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同步手術導航系統合併術中三維C-arm電腦斷層於精準顱顏部外傷重建之應用
2021-12-27
廖漢聰教授級主治醫師團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

廖漢聰、朱育瑩、楊佳叡、陳建宗

顴骨和眼窩骨折是相當常見的顱顏骨折型態。手術復位和重建的結果對於病患的術後美觀程度及功能有極大的影響。對於複雜度高的粉碎性骨折復位,因軟組織腫脹及失去骨接合處的參考點,往往令外科醫師難以進行評估及拼湊,導致術後兩側臉部及眼球高度、凸度不對稱。目前術中同步電腦導航系統(Real-time surgical navigation system)已被廣泛應用於顱顏部及腦部手術來改善重建的精準度及對稱度。然而,導航系統的缺點是只能得到多個單點的準確度確認,無法得到完整復位後的顱顏三維結構影像的準確度。

而術中低劑量3D C-arm CT掃描是可於術中呈現整體三維頭顱影像,並針對復位不臻完善之處,立即重新進行調整。而其缺點是不俱同步立即偵測的功能。因此需要多次掃描來確認調整的精確度。

本創新合併使用此兩種科技,截長補短,使重建術後之精準度、術後美觀度及功能性,更上層樓。經由術後的二維及三維的分析,發現相較於傳統手術或單獨使用導航或術中CT方法,使用同步術中電腦導航系統結合術中低劑量3D C-arm CT,可以提供顱顏外傷病患最佳的手術重建精確度。未來此系統不僅能用於顴骨及眼眶骨、更能應用於其它需精密重建之顱顏骨架構及軟組織,避免併發症,進而優化重建後的復原程度及美觀結果。

評審推薦
1. 結合導航系統及術中電腦斷層輔助,可提升治療效果並降低併發症,具臨床應用價值。
2. 運用新科技創新手術並領先全球。
2022年度精進成果
同步手術導航系統合併術中三維C-arm電腦斷層的應用旨在增加臉部骨折重建之精密度和準確度,為使顏面骨折的復位及眼窩骨折之重建更加精確,給予病患更對稱美觀的容顏,我們結合導航系統和三維C-arm電腦斷層兩者的優勢,截長補短,讓手術結果更加穩定。然而除了這兩種儀器的使用之外,本年度更將眼窩植入物預先以3D列印之頭顱骨進行塑形,節省術中植入鈦合金板之塑形時間,亦提升準確度,降低術中調整植入物位置及形狀之次數,減少病患因多次術中調整而造成的組織傷害,達到安全性提升之目的。另外針對內側眼窩骨折,本團隊亦使用內視鏡輔助術中軟組織剝離解剖,使術野更加清楚,避免於軟組織剝離時傷及視神經及其他解剖構造,降低風險、增加手術安全性。也透過優化手術前中後的流程,讓病患從住院,手術到出院,更加順暢,減少視力受損,腫脹等併發症產生,減少麻醉產生的不適,增加準確度,進而讓病患可以平均2-3天即可出院.(縮短住院時間)
團隊簡介
廖漢聰
學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長庚大學顱顏研究所碩士
長庚大學化工材料所組織工程組 博士
現職 教授級主治醫師
經歷

1.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傷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2. 長庚大學部定教授
3. 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
4. 台灣顱顏學會理事
5.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
6. 前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