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模組化遠距健康照護系統-智慧藥箱
2022-01-24
許文林副院長團隊/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許文林、許仁駿、鍾惠君、許美玉、張峻銘、周世傑

醫療進步讓許多疾病可藉由長期使用相同的藥物得以穩定的控制與治療,主管機關為減少民眾頻繁往返醫院的困擾,設立為期三個月的連續處方簽,讓患者可每月一次就近的藥局領藥。

然而臨床實務卻發現患者經常忘記用藥,或弄錯用藥頻率、數量與方式,嚴重將導致病情惡化,甚至危及生命,增加醫療負擔。另一常見的問題是家屬至外地工作,而年長者留在家鄉,無法給予高齡患者完整的用藥照顧。此外偏鄉藥局分佈不如都市密集,甚至是沒有藥局,因此病患往往需要每月花費半天時間,往返醫院領取藥物。

目前市售的藥物分量盒,不論是否具提醒功能,皆須仰賴家屬或病患自行將藥物分裝在小格,這存在人們理解力與認知的考驗。本臨床團隊提出以整合醫院資源為出發點的智慧藥箱系統,結合權限管制技術、取藥機構與控制、主動提醒用藥與錄影記錄、異常用藥通報家屬。每個藥箱系統都有專責藥師與此病患個管師來協助家屬與病患滿足醫療需求,特別是此系統採取模組化概念(可擴充、靈活調整、易替換),依病患用藥量與人數來靈活組裝,模組化藥盒可由合作醫院以物流配送至病患家中,由病患和家屬安裝或照服員協助安裝。

此為第一個整合醫院服務的智慧藥箱系統,不僅改善了市售其他產品的不足,更考慮到病患醫療需要,未來更可以結合本系統視訊與遠端操作功能搭配現有虛擬健保卡,進行病患遠距看診與開立連處簽,由醫院直接配送模組化藥盒給病患,對於患者疾病穩定的控制與治療有所助益。

評審推薦
1. 智慧藥箱系統結合權限管制技術、取藥機構與控制、主動提醒用藥與錄影記錄、異常用藥通報家屬,模組化藥盒可由物流配送至病患家中。
2. 每個藥箱系統都有專責藥師與此病患個管師來協助家屬與病患滿足醫療需求。
3. 本技術有助於提升長者用藥之compliance,降低藥品浪費,提升醫師處方效果,降低長期醫療費用。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新創產品在2021年獲獎之後,本團除了持續精進外並於2022年底與裕隆集團簽署共同開發協議,且製作出『產品原型機』,另外本新創產品也入選Taiwan Tech Arena 舉辦的2022新創國際展會聯合徵案,在2023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 的台灣館中展出。本次精進主要分三個重點: 第一,藉由改進機械、電路、結構與元件整合,讓整體外型大小縮減45%,重量減少38%。 第二,更換作業系統,由原來的Linux作業系統改成Android 系統,以利後續擴充使用,例如整合血壓機或是血糖機等等。另外重新設計使用者介面,來提升使用者感受。 第三,臨床場域試驗,在2023年一月展開目前仍在持續進行中,目前結果顯示所有參與試用者的用藥順從性皆獲得顯著改善。
團隊簡介
許文林
學歷 Tulane大學公共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醫療管理研究所碩士
現職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兼放射腫瘤科主任
經歷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