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應用擴增實境於神經復健
2022-01-24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賴建宏、蘇聖文、林子琪、陳適卿、康峻宏、彭志維

現在很熱門的虛擬/擴增實境不只能應用在遊戲產業,也可應用於醫療方面,如復健等。團隊以擴增實境為基礎所發展之訓練系統,能改善神經性疾病個案之動作功能表現,並增進其日常生活活動功能及社會參與的表現。此系統依據動作學習與任務導向理論所設計之訓練內容,結合肢體動態捕捉系統,除可提高個案使用動機外,亦可提供專一重複性復健,可提高腦部對這些復健動作的記憶,還有視覺回饋,就如同鏡像一般,使用者可以經由擴增實境畫面看到自己的動作與身處空間的位置,進一步強化動作學習能力。
另外透過擴增實境技術連結個案與真實世界之環境,使接受復健者透過於真實情境的互動及學習過程,能改善功能與日常生活情境中的適應性,提升個案認知、大腦皮質與動作功能、日常生活活動及社會參與之表現。未來透過該系統與雲端平台的建置,個案可利用本擴增實境為基礎所發展之訓練系統於家中執行復健活動,醫療團隊可於遠端取得個案訓練內容之資訊,隨時調整個案的個別化訓練處方,醫師與治療師之遠距復健照顧模式也得以實行。

評審推薦
1. 擴增實境具有即時反饋的功能,依照使用者的能力表現在訓練模式上進行個別化的調整,能夠使使用者不斷校正行為及動作模式使動作表現更趨於正確。
2. 其標的設定在神經復健時將遊戲融入擴增實境(AR)當中並進行評分,能提升病人對復健之興趣,具創新性。
2023年度精進成果
虛擬/擴增實境復健更新硬體技術與充實訓練內容相當重要,因此本年度研發更多復健訓練內容,特別是認知的部分,詳述如下: 先前研發著重於平衡及行走功能的部分,近期重點將發展認知訓練,包括注意力、記憶力及計算能力與執行功能的部分。目前發展雙重任務(認知與運動結合)運用於腎臟病者,獲得國科會3年補助,另外認知訓練運用於輕度認知障礙者獲得教育部深耕計畫補助。 商轉應用上,雖牽涉國科會及學校略為複雜,但在學校協助下與晁禾醫療代理國際及宇萌數位科技洽談技轉事宜,包括技轉金與技轉內容等。 臨床驗證的部分,將虛擬擴增實境與腦刺激結合其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藉由增加訓練內容及臨床驗證,朝未來上市商品化前進。
團隊簡介
賴建宏
學歷 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所博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復健學科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復健科主任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復健學科副教授/助理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副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