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智速偵抗菌:抗藥基因檢測
2022-12-20
游家鑫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醫療科技創新中心

游家鑫、周德陽、薛博仁、田霓、陳朝榮、謝右文、蕭瓊子、林秀姍、
曾坤浩、卓家楓、黃昭瑜、盧旻萱、賴文楓、岳聖涵、楊喜安

碳青黴烯類抗生素屬於強力的廣效性β-內醯胺類藥物,通常被視為治療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最後防線。近年來腸內菌中的克雷伯氏肺炎菌,對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比例日增,受到國際間的高度關注。在不同的碳青黴烯類抗藥性的機制中,碳青黴烯酶為最關鍵的問題之一,其中KPC、OXA、NDM、VIM和IMP在內的五個家族為最常見的碳青黴烯酶,KPC屬於A類β-內醯胺酶OXA為D類;NDM、VIM和IMP是金屬β-內醯胺酶,則屬於B類。本案結合臨床質譜儀與機器學習模型,針對碳青黴烯類耐藥克雷伯氏肺炎菌抗藥基因型與對粘桿菌素抗藥性,在現有質譜儀菌種鑑定流程完成的同時進行預測,協助臨床精準使用抗生素升降階策略,達成縮短住院天數、減少抗生素濫用等諸多效益。本案可對碳青黴烯類耐藥雷伯氏肺炎菌進行抗藥基因型分類與粘桿菌素抗藥性預測,準確率分別為0.88與0.83。

評審推薦
1.結合臨床質譜儀與機器學習機制,針對碳青黴烯類耐藥克雷伯氏肺炎菌抗藥基因型與對粘桿菌素抗藥性進行預測,協助臨床精準使用抗生素升降階的策略,以達到縮短住院天數,減少抗生素濫用,符合醫學上之需求。
2.所提LightGBM模型,在Amber class抗藥基因型五分類、及CRKP colistin抗藥性二分類預測任務,目前在分類及抗藥性預測準確率分別達到0.88及0.83,具臨床上之實用性。
3.輔助醫師優化感染治療策略,選擇最適合的抗感染藥物,並可推廣至其他菌株/抗藥性,具市場性。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智速偵抗菌平台於2022年1月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全面上線,運用抗藥性基因檢測結合臨床質譜技術,進行抗藥性細菌預測。自上線以來,累積服務人次已突破20萬。 2023年,智速偵抗菌平台榮獲多項重要獎項,包括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醫院智慧醫療組銅獎、臺北生技獎跨域卓越獎銀獎和鼎革獎醫學中心組首獎等,充分肯定其價值與貢獻。 在商業化方面,與衍生企業長佳智能合作申請臺灣智慧醫療器材許可證,積極推動在臺本地化及商業化應用。同時與全球藥廠輝瑞和默沙東簽訂合作備忘錄,拓展國際市場。相關核心技術已發表於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Agents》,為進軍北美市場奠定基礎。
團隊簡介

游家鑫

學歷

陽明大學 神經科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醫療科技創新中心 主任

經歷

1.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智慧醫療科技創新中心 主任

2.美國微軟研究院 訪問學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