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醫骨超視力:骨轉移輔助系統
2022-12-20
高嘉鴻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高嘉鴻、謝德鈞、廖炯為、賴勇祈、丁于庭、顏國揚、姜繼宗 、陳懿芳、陳柏棋

徐右儒、蕭輔廣、郭伃倢、王冠斌、許宗凱、陳奕瑾、葉依純、葉佩純 、陳佑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核醫科與醫療智慧中心組成研發團隊,提出全球首個用於癌症骨轉移之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解決方案來提升『骨閃爍顯像診斷』作業效率,發展出「骨轉移輔助系統」。本團隊開發之二合一平台能在限時內即時篩檢該病患有無疑似骨轉移並偵測出影像上疑似骨轉移的區域,以提供核醫科醫師做為診斷的提醒與參考,並透過友善且結構化的報告平台,協助醫師快速撰寫病歷報告提升判讀精準度,對於核醫科醫師的助益之大並帶給醫療環境正向的回饋。團隊重視使用者體驗,致力於開發友善設計的使用者介面 (User interface UI),於此同時導入「微服務」的概念與架構,使平台具有跨系統及環境快速創建、部署及複製能力,用以解決臨床端電腦環境不統一的問題,成功簡化醫療流程幫助醫師節省業務量及工作時間,也便於未來平台功能的優化或升級,大幅提升醫療品質以嘉惠廣大患者。

評審推薦
1.此案以CNN進行二分類,判斷是否有疑似骨轉移現象。再以Mask R-CNN進行物件偵測,篩選出可能病灶位置,準確度高,具創新性。
2.可高度整合於醫院診療流程,提升骨閃爍顯像診斷作業效率,大幅縮短醫師判讀時間,並顯示骨轉移高風險區域,避免遺漏導致誤診,具有臨床上之實用性。
3.提供核醫科醫師做為診斷的提醒與參考,可解決目前核醫人力不足問題,具有市場性。
2023年度精進成果
1. 本單位與長佳智能,就智慧醫材許可證申請展開合作,「醫骨超視力:骨轉移輔助系統」已於2023年8月初正式提交台灣 TFDA 智慧醫材許可證申請,在2023年10月本案現附臨床前技術文件與臨床證據符合查驗登記相關規定,同時在10月2日已提交行政資料向食品藥物管理署提出查驗登記申請。 2. 關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我們在2023年 10月也獲得通知專利已經通過,以確保我們的技術在市場上有穩固的基礎。 3. 我們非常榮幸地在2022年12月榮獲了SNQ國家品質標章,又在2023年1月榮獲了NHQA 國家醫療品質獎。 4. 為了拓展更多的商轉應用,高嘉鴻主任於「2022醫療科技展」推廣本系統,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5. 本案相關論文在2023年2月份已成功發表在國際期刊 Diagnostics。
團隊簡介

高嘉鴻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醫學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核子醫學科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主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核子醫學科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教授

台中榮民總醫院 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 核子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核醫學會委員會委員及常務理事

國際醫學期刊論文審查委員及核醫學會雜誌編輯

入榜「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 - 2020

入榜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名單

入榜全國前20「科學家」臨床醫學領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