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複合手術室脊椎手術快速導航與智慧植釘系統
2022-12-20
陳敏弘教授/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陳敏弘

萬芳醫院 神經外科 陳敏弘醫師 偕同炳碩生醫團隊技術開發
本系統運用『君凱捷複合手術導航系統』結合複合式手術室,整合各大廠牌3D顯影設備,提升高階醫療診斷設備使用率,並拓展手術室適用科別,簡化脊椎手術操作流程,讓醫師在手術中即時定位病灶位置,註冊定位時間少於五分鐘,系統導航精度誤差小於 1.5 mm,達成高精準度、高安全性的手術服務。
臨床技術可應用於以下三點:
1. 應用於脊椎手術:尤其是椎弓根釘固定術,能夠為骨釘路徑提供良好指引,或是脊椎創傷、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骨腫瘤等手術;
2. 縮短醫師學習曲線:以往訓練一位獨立上刀的外科醫師約需六年,若使用手術導航系統,則因為有即時影像、路徑導引、手術規劃,能夠使年輕外科醫師透過高科技醫療設備完成手術;
3. 降低輻射暴露:傳統手術因為無法透過肉眼觀察病灶處與周邊組織的解剖構造,造成視覺盲點,因此外科醫師常以多次術中顯影來確定手術時的每個步驟是否在正確病灶處內、是否未傷及其他周邊組織或重要器官,但也因此整個醫療團隊常累積暴露於高劑量輻射環境。透過手術導航系統的光學追蹤即時更新影像、手術器械與病灶處的空間位置,減少術中造影次數。

評審推薦
1.由手術導航系統與複合手術室整合而成,其優勢在於搭配貼片標記方式和定位演算法,可在5分鐘內完成定位,縮短手術時間;導航精度差小於1.5 mm,植釘準確度達96%,具臨床應用價值。
2.可在不同的複合式手術室中完成,並可搭配多種廠牌CT醫療影像設備,降低系統整合的門檻。產品定位明確,已獲得醫療器材許可,並已有完整經營團隊與推廣規劃。
3.相較於國際導航系統,價格、產品更新、檢修便利性皆具有競爭性。
2023年度精進成果
2022年君凱捷複合手術導航系統獲得TFDA許可證、臨床精進獎肯定。亞東醫院陳敏弘教授偕同炳碩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於神經外科的臨床實務面進行產學合併的計畫:針對手術流程與影像設備整合進行優化。透過陳敏弘教授豐富的臨床經驗,對於實際手術流程、影像設備操作以及相關設備與器械擺位等方式進行討論與修訂作業流程後,將國產導航手術系統順利應用於複合手術室,活化醫療院所既有高階影像設備,將以往僅能用於心臟外科與胸腔外科的顯影系統,拓展應用於神經外科的脊椎微創手術,減少輻射危害以提升醫護人員工作品質,增加脊椎手術新方案以造福台灣人民健康福祉。
團隊簡介

陳敏弘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職

亞東紀念醫院 主治醫師

經歷

萬芳醫院 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實習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部 住院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部 專任主治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 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 神經外科主任

郵政總局郵政醫院 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系 專任助理教授

銘傳大學醫學工程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 合聘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