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診斷加速器 --- AI顯微自動取像輔助細胞學診斷
2022-12-20
陳育民胸腔部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

陳育民

診斷加速器 --- AI顯微自動取像輔助細胞學診斷
本產品為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倍利科技及工研院生醫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建構一具醫療細胞學知識、優化細胞學玻片閱片作業的AI整合平台。共收集1000片的細胞玻片,所建立超過70萬顆的龐大肺部細胞資料庫,建構臨床常見的應用玻片,其準確率、靈敏度、特異度都已達臨床實用水準。

本AI顯微自動取像輔助細胞學診斷產品,與醫學中心資深醫師合作,所建構醫療細胞學知識的AI整合平台,應用自動控制、光學對焦、AI模型等關鍵創新技術,完成癌細胞偵測及細胞分類計數之輔助工作,有利中大型醫療院所醫師專注於提供診斷,同時本AI平台也具有遠端即時傳輸、遠端遙控取像的能力,能遠端遙控閱片、雲端分享,利於專家會診,解決中小型偏鄉診所、檢驗所人力不足等問題。

本產品將使用在肺癌的診治。肺癌的確診需進行切片,並進行即時細胞學驗證,最後由病理學或細胞學出具報告確定診斷。而本AI顯微自動取像輔助細胞學檢查,預期可以增加診斷率、增加檢查的信心、減少檢查時間,以及縮短癌病治療前的等待期。

期望透過國家新創獎的肯定與分享,能讓更多的醫療院所瞭解本計畫與相關AI模組產品,協助醫療院所與臨床醫師提供患者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評審推薦
1.改良細胞學圖片閱片作業,可以有效完成癌細胞偵測及細胞分類計數之輔助工作,降低醫檢師及醫生的負擔,具有臨床上需求。且產品擁有遠端傳輸及遙控之功能,對會診醫療很有幫助。
2.運用AI輔助閱片,正確率、靈敏度及專一性表現相當不錯。
3.已初步完成智財保護之規劃,獲得相關資專利並擴大申請內容,與平台相關多項專利已經公告或申請中。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在獲獎後,參賽團隊仍不斷研發,使效能取得了進步。BAL的準確率由89.78%提升至96.75%,Sputum、EBUS-TBNA的效能也有所增進,通過增加樣本數進行臨床驗證,並使用統計分析實現,各項效能也委託陽明交大的第三方顧問進行驗證。 2023年,AI新創領航計畫在北榮與倍利的合作下順利結案,並將「肺部細胞學影像輔助軟體」提交給TFDA查驗登記,目前正在積極準備食藥署所要求的補充資料,預計於2023年11月完成補件。 製造方面,倍利在8月QMS的審查也順利完成。QMS新增的產品「肺部細胞學影像輔助軟體」(B9999分類),符合產品開發的正確軌道上。 在2023年9月,倍利科技成立了倍智醫電,專注於醫療產品的開發和業務推廣,凸顯了這段期間參賽團隊在醫療領域的戮力發展。
團隊簡介

陳育民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胸腔部部主任

經歷

- 迄今 台北榮民總醫院 胸腔部 部主任

- 迄今 教育部 部定教授

- 迄今 國立陽明大學 教授

- 迄今 台北醫學大學 教授

- 迄今 台灣肺癌學會 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