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最佳化之全髖植入物手術導引系統
2022-12-20
黃揆洲醫療副院長/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黃揆洲、陳怡文、施政廷

髖關節脫位是全髖置換手術後最容易產生的併發症之一,而脫位發生率又與髖臼杯的擺位有著密切關係,髖臼杯的擺位目前於臨床上有兩大困難。第一、目前多數骨科醫師在進行髖臼杯擺位時,仍遵循Lewinnek於西元1978年所提出的Safe Zone概念,但礙於手術的視野與方式,植入的精確度僅有約60%。第二、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顯示,每個人在不同姿勢下(如站、坐、躺)的骨盆旋轉角度都不盡相同,並建議每位病患的髖臼杯植入角度應考量其動態骨盆的旋轉情況而定,也因此每位病患都應有其最佳植入角度。本案「最佳化之全髖植入手術導引系統」透過3維術前規劃與動態骨盆碰撞分析,定義出個別病患的髖臼杯最佳植入角度,並以此為基準進行手術導板的設計,並藉由3D列印製造出與骨頭表面相伏貼的複雜曲面。本案已於亞大醫院執行臨床試驗超過35例,驗證其精確度可較傳統手術大幅提升並與導航手術相當,也已於2022年5月取得TFDA認證,期許未來在台灣甚至於全世界有更多的病患將因使用本系統而獲得更佳的術後結果與生活品質。

評審推薦
1.髖關節置入的精確性會影響患者日後的活動及舒適感,藉由三維術前規劃及動態骨盆碰撞分析,找出髖臼杯最佳植入角度,進行手術導板設計,經過35例臨床測試及驗證,效果良好,具臨床應用性。
2.系統具有學習曲線短,手術時間短,手術費用低等優點,具市場利基。
3.針對個別患者最佳化髖骨植入角度,提升手術準確度,有詳細的科學數據佐證,系統已技轉上市並透過多管道進行行銷,具成熟性。
團隊簡介

黃揆洲

學歷

陽明大學醫學士、中醫大醫務管理所碩士

現職

亞大附醫醫療副院長

經歷

1. 亞大醫院 副院長 (2016~Present)

2. 關節重建醫學會 理事長 (2018~2020)

3. 台中榮總 骨科部主任 (2009~2016)

4.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Fellowship (2002~2003)

5. Ruhr University AO Fellowship (1995~1996)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