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遠距AMI智慧救護平台
2022-12-22
張坤正內科系副院長團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張坤正、楊麗慧、陳科維、吳美瑤、許凱程、 劉孟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是第一個將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結合微型12導程心電圖設備實際導入到院前心電圖判讀的醫療院所,我們不但在臨床前期證實本軟體的準確度,更在院內實際臨床線上操作,證明其方便可行性與判讀準確度。AI軟體運用在到院前心電圖判讀的輔助,可以讓醫師在院前診斷上有更快速的反應,進一步改善病患治療預後,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本系統是世界首創院前心肌梗塞救護AI落地使用,其優勢總結如下:
1. AI輔助診斷:縮短院內搶救心肌梗塞病患處置時間,獲得2020年國家新創獎肯定。
2. 軟硬體結合:與ICT廠商合作,AI由院內走出院外。
3. 跨域整合:醫療與消防單位合作,全面部署中台灣救心網。
4. 智財管理:論文成果發表及智財申請,鞏固智財保護。
5. 攜手業界:與長佳智能於2021年12月取得急性心肌梗塞偵測軟體TFDA許可。
6. 放眼全球:獲得科技部智慧醫療產學聯盟計畫補助,邁向國際市場。

評審推薦
1.導入全天候人工智慧輔助遠端STEMI心電圖檢測系統,可提升到院前STEMI診斷的速度與精確性,並有助於縮短從接觸病人到治療的時間,讓STEMI患者儘早接受血管再暢通治療。
2.創新開發12種不同心率不整及急性心肌梗塞心電圖AI判讀模式,大幅改善急性冠心症病患急救的成效,深值推廣及肯定。
3.微型12導程心電圖機應用已取得許可證,解決到院前EMT使用傳統大型心電圖機需要額外訓練的痛點。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計畫以人工智慧輔助診斷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STEMI),結合便於在救護車空間及到院前環境執行的微型心電圖機,並與台中、南投縣市共14個消防分隊合作將急性心肌梗塞的診治流程延伸至到院前。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訓練的心電圖判讀系統可以協助消防局第一線EMT人員在運送病患過程中及早發現STEMI病患,並早期給藥及提醒將送達醫院的急診科與心臟科醫師,快速啟動緊急心導管,以達到縮短心肌再灌流時間的目標、提高病患存活率。這項系統也能夠減少線上指導醫師的負擔並加速醫師診斷速度及減少遺漏,相較於無導入AI系統的區域,醫師判讀的平均時間分別為台中114秒及南投139秒,而導入AI系統的區域醫師判讀完成時間平均為76.67秒,而AI系統完成判讀的平均時間更短,僅需37.12秒。總結而言,這項系統除具有快速、準確、自動回覆、操作簡易及體積小巧等特性,目前也積極推廣至更多使用情境與場域中,包括高風險族群、偏鄉診斷與居家照護等。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也已開始進行跨國傳輸AI診斷的計畫,將臺灣經驗推廣至國際。 獲獎後迄今各項進展如下: 1. 增設遠距醫療中心,提供一般民眾居家環境中的即時心電圖診斷。 2. 將到院前急症救護系統擴大佈點至全台中市29個行政區,30個消防分隊使用,目前已由第一線EMT人員完成1100筆心電圖資料。 3. 推展國際醫療,結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與馬來西亞、汶萊等國的醫療院所合作,使用本AI輔助系統協助當地加速完成人力缺乏區域的急性心肌梗塞診斷。
團隊簡介

張坤正

學歷

博士

現職

1)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系副院長

2)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教授

經歷

1)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82/8/1-83/6/30)

2)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83/7/1-85/6/30)

3)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 (85/7/15-迄今)

4)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臟科客座助理教授 (94/4/1-96/7/31)

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科主任 (96/8/1-104/7/31)

6)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系主任 (104/8/1-迄今)

7)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 (106/11/14-106/12/31)

8)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部主任 (107/1/1-迄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