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食在安全-邁向無管人生之創新咀嚼吞嚥整合照護服務
2022-12-22
郭昭宏院長團隊/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郭昭宏、洪志興、陳俊鴻、李權峯、潘金芸、李庚恕、陳秀珊、侯孟伶、鍾維軒、鄭建宏、
馮明珠、王月萍、謝芳珮、謝升文、陳翰生、吳明峰、蔡昀純、吳佳倩、吳昇修

「只要仍有由口進食的機會,就是我們存在的目的」,這是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的座右銘。台灣每年約有20萬人經由鼻胃管灌食,而安養機構中的比率更高達94%。這些個案大多是具有重度身心障礙身分,為長照體系中的弱勢體群,鮮少爭取自身的權益。以往雖有醫院或團體提出此一問題,但大多只聚焦吞嚥障礙,也無跨領域的專業團隊提供整合性的服務。本院為體察民意、洞悉未來趨勢,善盡社會公益責任,成立全國首座「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同時兼顧咀嚼與吞嚥兩大問題,以滿足現實需求。並在院長所倡導「I-CARE」的核心理念下,我們完成了:
1. 前進校園、扎根教育,開發本土教案,做人才培育。
2. 組織專業團隊、建立標準照護流程,以提升照護能力,強化醫療品質。
3. 創新研發檢查測試液、果凍、介護食等,讓患者能「食在安心」。 而「智能舌壓計」的開發更獲得2020年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4. 引領社會議題、參與政策討論,以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並為法案修訂提出建言。
5. 目標願景:我們不僅降低鼻胃管置放、增加移除、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更以「無管人生、精彩一生」為終極目標。
我們的努力在2021年獲得國家品質標章(SNQ)銀獎的殊榮,宣示國人對此整合
性創新服務模式的認同,未來在既有基礎上將持續精進改善,朝理想目標邁步前進。

評審推薦
1.針對咀嚼吞嚥困難病患成立全國首座「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及重建小組,從地方、中央及社區做教育及推廣,值得讚許。
2.自行研發適用於咀嚼吞嚥檢測和當作訓練及日常點心之產品「安心凍」,並與國立陽明大學醫工所、高雄醫學大學口衛系合作開發「智能舌壓訓練器」等兩項產品,具有商業潛力。
3.結合不同行業的企業,通過分享市場營銷中的資源及整合多方平台及通路優勢,降低成本並提高效率,具有市場競爭力。
團隊簡介

郭昭宏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1.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院長

2.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內科教授

3. 高雄市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 委員

4.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推動無管人生委員會 召集委員

5. 中華民國區域醫院協會 監事長

6.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 常務理事

7. 台灣精實醫務管理學會 常務理事

8. 社團法人台灣健康產業平衡計分卡管理協會 理事

9. 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 理事

10. 高雄市醫師公會 常務監事

11.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 理事

12. 高雄市醫事暨醫務行政學會 副理事長暨常務理事

經歷

高雄巿立旗津醫院 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務秘書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系內視鏡中心 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照護中心 主任

高雄市健康城市推動中心 執行長

高雄巿立小港醫院 醫務秘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