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無線睡眠腦波驅動喚醒前後光照改善警覺度和平衡感健康促進系統
2022-12-22
徐崇堯教授團隊/高雄醫學大學

徐崇堯、柯立偉、游瑞元、葉威志、蘇政華、王芃翔、郭瑋婷、莊家齊

在台灣,對於普遍睡眠不足的學生、藍領和白領階級們,起床後如何精神抖擻面對一天的挑戰?本團隊基於此發想,以跨域產學合作的模式,結合睡眠腦科學、穿戴式腦機介面、生理訊號分析、IoT物聯網以及智能環境控制之學術和科技專業人才,共同研發智慧及時睡眠狀態偵測與環境控制之光照系統,建立照度和色溫人因化調控之模擬日出時漸亮的「光照喚醒」,取代一般吵鬧式的「鬧鐘喚醒」;以及模擬日出後明亮的「醒後晨光」取代一般固定式的「室內光源」。同時以學術研究的嚴謹態度,發表多篇刊登於國際性高影響係數學術期刊的論文,佐證本團隊的研發雛型在睡醒分期自動化判讀精確度以及光照設計改善警覺度和平衡感的潛能。未來將普遍應用在居家環境、病房設施和長照機構,提供更精確更有效的睡眠健康促進策略,成為睡眠科技發展和睡眠醫療產業之明日之星。

評審推薦
1.藉由研究團隊對於睡眠與光照生理研究,驗證光源可調節睡醒週期,進而研發出智慧型無線腦波輔助模擬日出自動喚醒裝置,為轉譯醫學的模範。
2.創新AIOT整合平台,開發輕便穿戴裝置透過藍牙接收,上傳腦波訊號至雲端並分析,可檢測並改善使用者睡眠品質,為具潛力的實用產品。
3.模擬日出晨光之漸亮式自動喚醒,並在喚醒後以調整色溫和照度的光照環境進行起床後的晨間活動,並根據個體化因子建立自動化回饋和控制系統以及遠距健康促進平台,具商業技轉的潛力。
團隊簡介

徐崇堯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英國愛丁堡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部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神經學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神經學科教授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

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

經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遠距健康照護中心主任

英國愛丁堡大學神經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蘇格蘭國立睡眠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