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
2019-12-19
傅尹志教授團隊/高雄醫學大學

傅尹志、李天慶、王朝盛、蘇宇喬、陳威圻

下肢骨折是骨科臨床實務最常處理的骨折之一。這些骨折常造成長期及廣泛的殘疾及失能。骨髓內鋼釘和微創互鎖式骨板是目前的主要固定方式。

雖然骨釘骨板技術已臻成熟,遠端的固定螺釘對許多骨科醫師來說仍是場惡夢。利用透視X光機找尋「完美圓孔」的徒手技巧仍是最常被採用的定位方式。這種方式的缺點包括較長的手術時間和輻射曝露,還有螺釘錯置的可能性。過長的手術時間亦可能增加感染及其他併發症的機率。

為解決上述的問題,一個新的理想定位系統不僅可讓骨科醫師有效縮短手術時間和螺釘錯置機率,更應具有經濟划算的優點。許多定位系統和技巧已被提出過,像是延伸型鑽孔導引、電腦導航系統、透光法、遠端定位導線及其他徒手定位技巧,甚至利用兩支骨釘重疊的定位方法。然而上述方法大多昂貴、機器體積龐大、或對醫師而言有著陡峭的學習曲線。

我們的研發成果可以提供骨科醫師一個快速、安全以及準確的螺釘定位方式。本案採用光電工程技術以減少X光透視機對醫師及病人的輻射曝露。這種新方法簡單易學,且能適用於各種不同廠牌的骨釘骨板。不但可以減少手術時間、減少螺釘錯置機會、更能減少來自X光機的輻射量。

評審推薦
一般骨折手術,利用X光機定位鎖入螺釘,病人與醫療人員長時間暴露在輻射中,造成輻射傷害。本案發明在體外架設光源,利用旋轉平台手動調整定位螺孔,透過不同偏振片的角度改善定位功能,增加螺釘的準確度,避免手術中的輻射暴露,有其新創及臨床價值。
團隊簡介
傅尹志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中和紀念醫院 岡山營運處 執行長/骨科部 教授
經歷 高雄小港醫院 副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中和紀念醫院 骨科部 主治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骨科教授
小港醫院 開刀房 主任
中華民國手外科學會秘書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