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微創免拆線之耳內視鏡手術
2021-12-27
陳錦國副教授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陳錦國、謝麗君、崔博翔、莊齡琁、紀馨斐

藥物治療無效的腫瘤、耳膜穿孔、聽骨鏈疾病等需做手術。傳統手術在耳前或耳後切刀,耳廓耳道組織翻起,顯微鏡下取顳肌筋膜,術後常有明顯傷口或感染發生。內視鏡因可深入耳道,配合高解析度螢幕應用在許多耳科手術,但仍有外部傷口,單手操作缺乏立體感。本團隊2009年開始耳內視鏡手術,2011年起研發全經耳道內視鏡手術,是台灣首位發表全經耳道內視鏡中耳手術技術和經驗之團隊(中耳手術研討會),2018年世界第一篇論文全經耳道內視鏡自體移植免拆線修補耳膜,隨後也發表世界第一篇電腦輔助3D耳內視鏡手術,適應範圍包括電子耳和骨硬化等耳科手術。2019年發表對於位置在內聽道的小顆且全聾的聽神經瘤患者,不經開顱手術,改為全經耳道內視鏡下擷取,2020年發表創新全經耳道的兩種方式移除骨瘤。本核心技術「微創免拆線耳內視鏡手術」,將手術都集中在耳道,在內視鏡下進行耳膜修補、聽骨鏈傳導重建或腫瘤切除,特殊的皮瓣處理,免縫線減少組織破壞,傷口免包紮無需拆線,避免血腫與感染,更重要的是病患在術後沒有發生眩暈、聽力喪失或顏面神經麻痺等現象。高成效的醫療照顧結合高尖端的器械建構成此技術平台,吸引許多世界專家前來學習,開展新的國際醫療項目。

評審推薦
1. 相較於傳統手術,微創免拆線之耳內視鏡手術,提升治療效果並降低併發症,具臨床應用價值。
2. 團隊已進行多次微創手術。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核心技術「微創免拆線耳內視鏡手術」,將手術都集中在耳道,在內視鏡下進行耳膜修補、聽骨鏈傳導重建或腫瘤切除,特殊的皮瓣處理,免縫線減少組織破壞,傷口免包紮無需拆線,避免血腫與感染,更重要的是病患在術後沒有發生眩暈、聽力喪失或顏面神經麻痺等現象。目前也已開發出耳內視鏡手術輔助工具,實現單手操作內視鏡和同步輔助功能,有助於提高手術效率,目前已獲得專利並且完成雛型品開發。今年更有新的論文產出,針對全內視鏡下在修補各式耳膜穿孔的成功率有完整的臨床長期追蹤報告。
團隊簡介
陳錦國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科主任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人工耳蝸暨聽語診療中心主任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世界耳內鏡手術協會委員
國際外科學會理事
台灣耳鳴醫學會理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