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以智慧型手錶診斷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
2021-12-27
林龍昌醫師團隊/高雄醫學大學

林龍昌、楊瑞成、吳榮慶、江景泰、歐陽振森

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ADHD)是兒童常見之神經行為疾病,發生率約有6-7%。它所產生的問題除了影響親子、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外;更會進一步造成ADHD兒童學業表現不佳,形成低成就感,甚至產生自暴自棄的個性,影響個人及社會的層面甚大。

因此,正確的診斷與治療非常重要。目前ADHD主要以核心症狀的出現與否為診斷的標準;另外輔助以行為量表之填寫。但不論症狀的描述與量表之填寫,都會摻入許多主觀的因素。也因此過度診斷及診斷不足的問題,目前仍然難以解決。

本產品是結合陀螺儀與加速度計偵測器建置、統計分析等技術,將個案活動強度及頻率以科學化的數據呈現,而建立的ADHD客觀診斷系統。在這項產品中,將智能手錶中的陀螺儀和加速度計的數據用於分析ADHD兒童的動作。該開發過程的研究包括ADHD兒童及年齡和性別匹配的對照組,兩組在上課時同時將手錶戴在非慣用手上,紀錄他們的課堂活動,結果發現兩組的活動數據存在顯著差異。因此,我們所提出的方法可以客觀地分析ADHD兒童在學校的活動情況,並用以客觀的診斷ADHD且追蹤其治療效果。此外,本產品的使用方法與一般手錶完全相同,不會造成使用者額外負擔。紀錄也不受醫院場域空間限制,任何地方皆可使用。而且安裝操作方便,家長與老師皆可幫忙配戴。

評審推薦
1. 將智能手錶中的陀螺儀和加速度計中的數據由伺服器執行分析ADHD兒童的動作。以客觀地分析ADHD兒童在學校的活動情況,並用輔助診斷ADHD。
2. 團隊合作至今已達 10 年,屬於長期且穩定之研究合作,結合跨領域能力,已有具體的成果,商業模式的可行性高。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作品「智慧型手錶診斷ADHD」由實驗階段發展至實用階段,開發即時分析與資料庫兩大功能。即時分析可輔助醫師作ADHD的即時診斷。醫師/老師只要透過手機就可以簡單監控智慧型手錶。智慧型手錶內含陀螺儀及加速度計。可即時計算受測者活動量,作為ADHD的客觀評估工具。資料庫是作為後續研究的資料管理。在測試期間智慧型手錶持續記錄動量數據,測試結束後使用者可以將記錄資料傳到網路資料庫。 本作品利用智慧型手錶中陀螺儀及加速度計作為偵測器,受測者在測試期間,與穿戴一般手錶完全相同,不會影響受測者的正常行為、也不會因此被貼標籤。本作品可以正常紀錄達5小時以上,使得刻意的行為能降到最低。目前與鄰近醫療機構及幼兒園合作,期能普及於一般場合。 本技術已於2022年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I764558),並已建立「智慧型手錶診斷ADHD系統」,同時生產6個ADHD智慧手錶作為臨床評估用。
團隊簡介
林龍昌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 小兒科學 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 附設醫院 小兒神經科 主任
經歷

美國麻州總院 研究員
高雄醫學大學 小兒科學 助理教授/副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