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應用三維列印手術導引板於鼻骨切骨手術
2021-12-27
蕭彥彰教授團隊/林口長庚醫院 一般整形外科

蕭彥彰、顏琤嬑 、吳杰才、詹淳勝

彎曲鼻(crooked nose)的矯正為鼻整形手術中較為困難的手術,因為同時需顧及功能性的呼吸及美觀性的鼻部外觀的處理。一般常用的手術方式為將鼻骨重新敲斷,利用內截骨術和外截骨術所造成新的鼻部骨折,將彎曲偏移的鼻骨矯正回中線對稱的位置,然而由於敲擊鼻骨的動作均是在鼻子或是臉部的皮膚下進行,是以外科醫師的手指觸感為導引,而非直接目視的敲擊,因此對於經驗不足的初學者容易產生不正確的鼻截骨路徑,產生不完全骨折或是浮動的鼻骨,影響手術成果並增加出血或產生血腫的機會,因此本技術希望利用三維影像重建技術,針對鼻子之立體模型進行手術模擬,在術前即精確規劃出理想的內側截骨及外側截骨的路徑,並利用3D列印的技術列印出鼻截骨手術敲擊路徑的導引板(3D printing surgical guide),如此一來,不但可加速手術進行,更能避免不可預期的鼻骨骨折,確保更正確的鼻截骨路徑,提昇手術成果,也能減少出血,將大大提昇病患手術的滿意度。本技術為目前第一個將3D列印的技術應用在鼻截骨手術的研究,在臨床應用上或對於其他手術部位的截骨引導將有重要的幫助。

評審推薦
1. 電腦輔助設計3D列印出敲擊路徑的鼻截骨手術導引板為3D列印技術的創新應用,可讓鼻整形醫師執行正確且一致性的鼻截骨手術並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準確性高。
2. 團隊執行鼻整型重建的經驗豐富,商化應用可行。
2022年度精進成果
從前次獲獎迄今,我們已累積了更多位病患接受三維列印導引板輔助之鼻骨截骨手術來矯正彎曲鼻,手術成效良好病患滿意度高,現也成為我們這項手術的標準流程,我們也正將手術成果撰寫投稿至整形外科權威知名期刊,以期分享我們的經驗。另外我們也將此技術的精神放大延伸,針對彎曲鼻族群患者常見手術中複雜的臉部中線參考、臉部不對稱及組織腫脹等原因造成中線難以判斷之問題,在手術前設計好臉部中線導引板以提供更精確的矯正參考,結合原鼻骨截骨導引板,更能提升手術整體滿意度。另外此技術也於2022年04月通過專利之申請,接下來也將繼續朝商品化應用的方向精進。
團隊簡介
蕭彥彰
學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現職 林口長庚教授級主治醫師、一般整形外科主任
經歷

1. 林口長庚院一般整形外科主任
2. 林口長庚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
3. 桃園長庚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4. 林口長庚燒燙傷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