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空鼻症之全方位評估與客製化內視鏡微創鼻腔重建
2021-12-27
李達人部長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李達人、黃啟哲、張伯宏、陳益瑋、傅嘉祥、吳佳臻、黃建嘉、吳佩雯、萬書言、蕭彥彰、李晉邦、傅士珆、蔡孟潔

空鼻症在臨床上是一種即使病患的鼻腔通暢,卻依舊感受到各樣的不適症,通常導因於不適當的鼻甲切除。空鼻症患者可能會抱怨生理或情緒上的困擾,如鼻塞、流鼻涕、頭痛、鼻竇疼痛、呼吸困難、鼻腔和咽部乾燥、嗅覺減退、鼻漏或鼻後滴漏、鼻痂、無法集中注意力、慢性疲勞、沮喪、煩躁、憤怒、焦慮或抑鬱,甚至過度換氣症狀等現象,有30%病患甚至有自殺之傾向。
本團隊成員包括鼻科醫師、整形醫師及精神科醫師、資訊學教授、臨床技術人員及研究人員,團隊合作達成跨領域的研究成果。根據流體力學模擬模型,本團隊率先證實鼻腔側壁植入人工骨重建對於空鼻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改善較傳統之下壁植入來得多,主要因側壁植入後更能符合鼻腔生理及氣流活動,發揮及重建鼻腔功能。情緒評估方面也發表首篇證明空鼻症之情緒症狀,明確顯示此類病患在治療前平均有著中度憂鬱及焦慮,在手術後可明顯改善。另外也發現空鼻症患者鼻部症狀與憂鬱及焦慮量表分數有相關。基礎研究方面發現空鼻症鼻腔一氧化氮濃度手術治療後的上升與術後病患情緒症狀的改變有關;另外組織化學研究顯示患者鼻腔黏膜內溫度受器TRPM8表現量較正常鼻黏膜下降。
本團隊空鼻症之臨床及基礎研究皆位居世界領先地位。

評審推薦
1. 客製化內視鏡微創鼻腔重建,提升治療效果並降低併發症,具臨床應用價值。
2. 團隊在台灣擁有許多空鼻症經驗,手術研究成果優異。
2023年度精進成果
空鼻症目前發生機轉仍未闡明,本團隊持續進行相關研究以釐清致病原因及提供病患更良善的治療。 在生物標記方面,本團對發現High sensitivity-CRP (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和手術後焦慮憂鬱的預後相關; 跨團隊研究也成功建造空鼻症流體力學電腦模型。 關於空鼻症與精神狀態的相關研究,本團隊發現空鼻症患者擁有自殺念頭的機率高達37%,提醒醫師精神治療介入的重要性;另外,我們發現鼻部症狀問卷(SNOT-25)及空鼻症問卷(ENS6Q),術前都能有效評估症狀,但使用空鼻症問卷宜加上精神問卷評估。 此外本團隊也發現空鼻症患者有高度睡眠呼吸中止盛行率,睡眠問卷分數和憂鬱問卷分數成高度相關,空鼻症問卷分數和睡眠呼吸中止指數呈現顯著相關,本團隊將持續研究空鼻症與睡眠的關係與影響。
團隊簡介
李達人
學歷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進修
現職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 部長兼教授
經歷 廈門長庚醫院副院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鼻科「創科」科主任(1996)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 理事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學術教育委員會召集人
長庚醫訊編輯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