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術後及產後陰道止血子宮托
2019-12-19
龍震宇副院長團隊/高雄醫學大學

龍震宇、林冠伶、吳宜霖、蘇鈴惠

子宮是女性重要的器官之一,女人往往因為懷孕生產加上長期負重,以及更年期停經後肌肉、膠原蛋白流失而產生脫垂的現象,一生中有11%因脫垂來開刀治療。目前國內外市售子宮托僅能托住子宮,避免器官外露以維持生活品質,然而不同女性患者陰道長度和直徑不同,因此須選擇適合的子宮托尺寸才可達到支撐效果。市售子宮托尺寸眾多,具有不同大小的型號,醫生需花費大量時間去選擇合適病人的尺寸,甚至病人要多買幾個尺寸測試,也浪費大量金錢。

本產品「術後及產後陰道止血子宮托」為解決目前臨床上子宮托之缺點,藉由YAG鉺雅鉻陰道雷射3D超音波測量生殖泌尿道近、中、遠端尿道、陰道長度及面積,評估靜止時和出力時之差異性,開發出可同時治療陰道出血,也是目前醫界在子宮托類產品,「唯一」可以術後或產後止血使用,可依患者陰道充氣量調整尺寸,適合絕大部分女性患者之陰道的尺寸(one size),對病人來說節省了測試使用的時間及大量花費的金錢去挑選適合尺寸,且能滿足婦產科醫師目前手術中止血需求與挑選適合的尺寸之便利性,亦可減少健保支出,對國家財政也有幫助。本產品因可廣泛應用於子宮脫垂、術後婦科陰道手術止血、產後裂傷出血及長期居家照顧之婦女,未來期望將市場規模擴展至兩岸三地,甚至東南亞、美國等,佳惠更廣大的使用族群。

評審推薦
本產品藉充氣量調整尺寸大小,以符合各類病人,且使用簡便、副作用少,可減少傳統子宮托造成人體的不適感,亦有加壓止血效果,對術後或產後陰道出血患者有很大的幫助。
2022年度精進成果
2020送審食品藥物管理署「術後及產後「陰道充氣式止血子宮托」應用於婦科手術止血之功效評估」之臨床試驗計畫。2021年申請IRB通過後,開始進行臨床試驗,迄今(2022/11月)共進行63位術後止血病患(實驗36位,對照27位),產品具有術後傷口恢復佳、疼痛恢復降低且並無增加感染風險等優勢。
2022/7/26新獲得美國發明專利新獲得美國專利(Pessary for transvaginal haemostasis,證書號:US 11,395,758)
團隊簡介
龍震宇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醫研所醫學博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部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教授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常務理事
國際婦科微無創海扶刀醫學會理事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微創醫學會理事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
經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部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婦產科主任
美國佛羅里達州Cleveland Clinic婦女泌尿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第九屆理事
亞太婦女泌尿醫學會第一屆監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