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胃腸道止血粉末及其輸送器材系統
2022-01-19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林錫璋、陳志鴻、王伊梵、陳翊欣、施雅雯

胃腸道出血是一種常見且容易致命的疾病。醫師可透過內視鏡治療術,如使用注射、電燒和止血夾成功止血。但仍有約15-20%患者在首次嘗試成功後難以止血或再出血。因此,我們研發了一種新的內視鏡止血治療術 “胃腸道止血粉末及其輸送器材系統”,以提高成功率。

胃腸道止血粉末及其輸送器材系統包括止血粉末及輸送用導管及附件,以氣動方式,將止血粉末噴灑於出血點上。氣體由醫療院所或外接CO2瓶方式提供。粉末成分為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GRAS) 或FDA認可藥物賦形劑。止血作用的機制來自於粉末吸收血液中水分,使血液更粘稠、成膠並覆蓋出血處,達止血成效。

團隊已完成生物相容性實驗,透過體外實驗,模擬於胃腸道出血噴灑止血粉末其血管壓力變化。我們亦完成大鼠斷尾和兩隻蘭嶼豬大動物實驗,模擬胃潰瘍出血,證明止血粉末止血功效。更多實驗要求程序正在進行中,如急性全身毒性和基因毒性測試。我們在 CDE 指導下開發系統,並通過 TFDA 和 FDA (510 k) 獲得醫材批准;並與 FDA 委員舉行 Q-submission 會議。

經不懈努力,幸運地發現我們的系統除可輸送胃腸道止血粉外,還可輸送藥粉。亦發現有幾種藥物可局部使用提高療效或減少副作用;這些常用藥物包括tranexamic acid、sucralfate和其他幾種。臨床試驗正在準備中。

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們主要合作夥伴之一,其製造工廠為GMP等級。我們為產品開發及應用制定概念圖。目前資源來自學校及醫院。團隊成員來自各領域,包括內視鏡醫師、藥師、機械工程師 (航太、流體力學) 和品管。

我們打算開發一種新的內視鏡止血治療方法,很高興找到一種新的給藥方法。我們將共享技術平台,幫助消化道出血等常見疾病患者。

評審推薦
1. 以新型胃腸道止血粉末之研究,結合新的藥物輸送方法達到內視鏡胃腸道止血功能。
2. 所有成分皆為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GRAS)等級,可以被胃腸道吸收、分解或排出,提升效果而減少副作用。
2022年度精進成果
團隊已完成TFDA和FDA的委員舉行之諮詢會議,並成為TFDA及CDE專案輔導團隊。本裝置已正式命名為FP Spray (Functional Powder Spray),於111年1月在成大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噴灑Tranexamic acid。除原先洽談合作的台鹽和邦特生技外,團隊亦與銓寶工業、食品所、工研院、生合生技及葡萄王簽訂合作備忘錄。FP Spray也做了大改版,原規劃基本型、標準型二種設計,現已結合為一形式。另,原須二人以上操作,現已改為單人 (腳踏) 方式操作,粉末由原設計裝載10克,也增為15克,外觀設計也改為吊掛式,更符合單人操作之理念。故FP Spray之方便性、實用性及功能性大升級。原申請中之專利,也已核准2發明專利,2新型專利,其東南亞及歐美相關專利布局中。目前團隊已洽談委製廠,朝產品查登進行中,以期加速產品上市。
團隊簡介
林錫璋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現職 教授兼主治醫師
經歷

1.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介入性醫療中心籌備處主任

2.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教授

3.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4.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所、核能研究所、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產業研究所
長期顧問

5.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