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針對外耳重建所使用之植入物進行客製化雕刻
2019-12-18
陳潤茺主任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陳潤茺、陳昱瑞、羅綸洲、林政輝、張呈欣、陳盈安

常見的外耳重建手術治療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使用自體肋軟骨另一種是使用人工材料,但使用肋軟骨會有許多考量,如手術的年齡、肋軟骨的質量等因素問題。故近年來越來越多外科醫師選擇使用高密度多孔聚乙烯(HDPE,MEDPOR)的人工材料來進行外耳重建,高密度多孔聚乙烯的使用改善了植入物植入體內變形的問題也打破了手術年齡的限制,使得學齡前的孩童也可以接受外耳重建手術,但國際上看得到的外耳植入物都是一個制式化的模板,制式化的模板僅提供了基本的外耳廓形狀,所以植入之後常會有無法得到與對側構造相類似的外耳型和具有足夠深度的外耳道情況產生。

於是我們在2011年起,開始利用一整塊矩形MEDPOR進行客製化外耳雕刻,此外耳雕刻是根據每位病患自己正常側的耳朵形狀鏡像之後的狀態進行雕刻,並且在耳廓處加強雕刻出具有足夠深度以及相似於對側外耳廓的外觀,創造出一個新的手術方式。

從那些接受客製化雕刻外耳植入物的手術結果可知,客製化形式的雕刻可讓病患對於外耳重建手術得到更好的手術結果。良好的整形結果可有效幫助患者提升對外表的自信心,且此手術成效可說是領先全球優於其他國家,有利於國際醫療事業發展及競爭。

手術結果也已經發表於2017年的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期刊中。

評審推薦
1.以3D影像分析,結合客製雕刻及醫師經驗建立客製化外耳重建骨架,重建側外耳可與另一側大小外型一致,技術獨特性高。
2.本案減少外耳重建的困難、減少病患生理及心理的痛苦,具臨床價值。
團隊簡介
陳潤茺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現職 桃園長庚顱顏外科科主任
經歷 日本Akiba醫院整形外科臨床研究員
長庚紀念醫院外傷及急診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