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連動式足部側翻矯正裝置
2018-01-04
陳明義職能治療師團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能治療室

陳明義

本創作之目的,在於提供一種連動式足部側翻矯正裝置,其兼具拆裝容易、具有不同之使用模式、特殊之連動線使左右腳在復健時相互連動,與不論是內翻或外翻均可矯正等優點。特別是,本創作所欲解決之問題係在於傳統腳部側翻矯正裝置可能為金屬架體所構成,一旦穿戴,相當明顯且笨重,最重要的,穿脫麻煩不便,故接受度較低等問題。
本創作為中風與腦外傷後之復健期行走之訓練輔具,打破目前所有輔具只處理患側部問題,而不考量可以健側部正常動作型態協助與限制患側部的異常動作。此外,也可以讓病患行走時有正常的步態,對於治療師而言,更可以讓治療師可以容易控制病患的身軀,不必隨時留意個案的"安全"。目前固然有矯正輔具(例如矯正支架、矯正鞋),但是,所費不貲,且使用麻煩不便,更重要的,是走在路上相當突兀,患者使用的接受度相當低。本設計相當容易,因此病患的接受度相對高。本創作為中風與腦外傷後之復健期行走之訓練輔具,綜觀目前所有行走輔具,尚無連動性作動由健側驅動與控制患側部的輔具,市場潛力極大。

評審推薦
‧產品具創意,且仍在更新中,目前是第三代產品,在穿戴舒服度以及與日常衣著的搭配合宜度進行優化,提高市場接受度,商化可能性高。
團隊簡介
陳明義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現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能治療師
經歷 弘光科技大學、仁德醫專兼任講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