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低壓粒子加速式基因槍
2012-01-10
生物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依據空氣動力學的理論,在大氣中當噴嘴內外壓差大於0.9個大氣壓時,即可產生超音速流。再依據兩相流理論,在超音速流中的微粒,僅需數公分距離,即可由靜止加速到極高的速度,這是本基因槍原始設計的理論依據,也是現有基因槍產品中從未有的方式。生物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生物鎵)為了符合理論的機型的設計,噴嘴的曲線,以及更方便使用者操作,都符合原始理論。

新的基因槍沒有複雜的使用方式,也沒有高壓產生的噪音及組織傷害,都是因為新的原理帶來的優點,它僅需要低壓的氣流,就可以創造和舊型相同的基因微粒速度,導致它的基因投遞效果更好。因此不需考慮微粒的狀態,任何形態均可噴出,應用範圍將更廣泛。機型設計的同時也考慮到使用的材料範圍與時間地點因素,因此給予他簡單方便的設計,便於拆卸、清洗、組合、移動,以利於手提為要求。另外也設計不同形式的可拆卸噴嘴,以增加使用範圍。而簡單的機體設計也為了未來機體微小化作準備,方便縮小製造,但不影響原本基因槍功能。

這是一個從一開始即利用新的原理所創造出來的產品,配合新的理論,將一項項的功能及需要創新結合上去,以達到所希望預期的功能,也將未來的發展方向考量也涵蓋進去,這雖然是全新的技術,但卻非常實際可行。基因槍是一種將DNA基因送到生物細胞內以表現外來異質性狀的新傳遞工具。早期基因槍應用於植物基因的轉殖,研發出許多轉殖基因農作物,產生許多抗蟲、抗病、抗寒或產量高的植物,例如大豆、蕃茄、馬鈴薯等等。

近年來基因槍應用於動物的基因轉殖,包含DNA疫苗、癌症基因治療等或預防醫學相關領域的基因投遞。生物鎵的低壓粒子加速式基因槍不同於以往之基因槍的地方,在於它是應用空氣動力學理論,創新運用於基因槍設計上,突破了以往應用震波原理的舊式基因槍之缺陷:噪音大、傷害大、使用昂貴氦氣等。首先,本基因槍所使用之氣體氣壓遠低於舊型,甚至僅需使用便宜的氮氣。噪音低,且對目標組織的殺傷副作用降到最低,舊型基因槍會對組織造成傷害,形成dead zone 的區域,但在本基因槍則完全看不到。本基因槍雖然使用低壓氣流,但不會影響其正常使用。

評審推薦
基因槍之基因傳遞可以經由皮膚有效激發免疫反應,運用於免疫治療,咸信是最有潛力的應用方式。此外基因槍投遞屬非侵入式,較肌肉注射安全,且容易被接受,是未來藥物投遞方式的主流。目前主要商品化基因槍為Bio-Rad公司所出產,其缺點為使用成本太高,效率太低、及非臨床實用化,只能在實驗室內使用。
公司簡介
 

生物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八月十二日,目前資本額為新台幣一億六仟五百萬元。我們的經營團隊包括國內外各大學及研究單位的菁英與其成熟之技術。公司策略則是以高利潤之民生生技產品,直接或間接利用各種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配合發酵量產技術,開發高附加經濟價值之產品為切入產業主要項目;並結合基因體與蛋白質工程等尖端生物科技,開發應用於農、醫與環保等方面之特殊用途中長期獲利極高之產品,勢將可為國家生技產業作出重要貢獻,並為投資者帶來豐碩之回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