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正子斷層攝影儀之高效能閃爍晶體生長技術研發
0000-00-00
明晶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正子斷層攝影儀」(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是二十世紀末期最有價值之醫療儀器發明之一,PET為目前診斷癌症、心臟病及腦神經疾病的重要工具,相較於電腦斷層檢查(CT)或磁振掃描(MRI)而言,PET更能早期診斷癌細胞,準確率最高可達91%,且更易區別良性或惡性腫瘤。近年隨著分子影像在早期診斷與治療效果評估應用的迅速發展,醫用及藥物開發動物實驗用核醫影像攝影儀器全球需求量持續增長, 預估年成長率將超過20%。

國內目前研發小型PET的廠商,所有材料設備皆可自行生產,惟獨能偵測解析能量的核心材料「閃爍晶體」仍需由國外進口。晶體性能主導PET系統之空間解析度,對PET設備的整體規格及效能影響很大,因此PET製造商對閃爍晶體的發光性能的要求標準非常高。本技術首創國內之高階醫療設備上游關鍵材料研製的先例,閃爍晶體的研發成功亦將促成明晶光電成為全台唯一具有生長閃爍晶體能力的公司,也是全球第五家投入高效能閃爍晶體的廠商。

明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山大學共同開發利用柴式提拉法(Czochralski, Cz)生長閃爍晶體Ce:Lu2-xYxSiO5(LYSO)及Ce:Lu2SiO5 (LSO)的技術。閃爍晶體Ce:Lu2-xYxSiO5 (LYSO)及Ce:Lu2SiO5 (LSO)熔點近2150℃,成長非常不易。我們開發了柴式提拉法(Czochralski, Cz)生長L(Y)SO晶體,並設計不同的熱場結構,抑制了銥金坩鍋的揮發,延長了保溫耗材的壽命,可有效降低成本。除此之外,生長L(Y)SO晶體之關鍵技術在於對長晶環境嚴格且精細的操作,從電腦自動控制、熱場設計、至最後分離冷卻,每一個步驟都需精準正確。若沒有熟練的生長的技術及經驗,是無法成功長成L(Y)SO閃爍晶體。這也是目前國際上只有少數公司能夠生長此種晶體的主因。本公司除了可提供國外公司,例如GE、Philip及Hitachi的使用,並整合上下游技術,國內廠商將不需再倚賴國外進口的上游晶體原料,預估可節省製作成本約15%,進而幫助正子斷層顯影術設備的發展,帶動國內高階生醫科技產業。

單晶材料一直是每個國家的重要戰略物資,同時也是發掘新穎材料的重要途徑。過去台灣在單晶材料的研究多仰賴國外提供的樣品,國內並無專門生長單晶的公司。明晶光電公司是目前國內第一間,也是唯一一間從事研發與生產製造高階影像級閃爍晶體的公司。目前全世界僅美、日、中及澳四地具此生長技術。明晶光電公司與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技術合作,以成長高品質閃爍晶體為目標。明晶光電公司除了可提供國外大廠的使用,並整合上下游技術,國內廠商將不需再倚賴國外進口上游晶體原料,預估可節省製作成本約15%,進而幫助國內正子斷層顯影術設備發展,帶動國內生醫科技產業的發展。

評審推薦
係國內唯一具生產研發可應用於PET探頭的LSO閃爍晶體(Scintillator)技術之廠商;產品結晶尺寸較大、QC較好。
公司簡介

明晶光電成立於2009年8月,乃是以客戶為導向,專門生產氧化物單晶的製造公司。
主要服務項目有氧化物單晶生長、晶體切割、研磨及拋光、探測器的陣列和組裝以及不同晶體開發和研究,目前公司主要之產品為閃爍晶體以及藍寶石,並持續積極開發其他晶體。
明晶在長晶能力上已具備一定之水準,但為求更具長期競爭力,公司致力於持續強化自身專業技術,目前已與多個研究單位進行深入交流,如中山大學、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等研究機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