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高氏柴胡抗C型肝炎病毒活性研究
2012-01-10
綠益康生物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C型肝炎病毒具有廣大的帶原群,全世界計有一億七千萬人感染,是肝硬化與肝癌的原因之一,也是未來醫界面臨的重大考驗。綠益康生物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綠益康)擁有開發高氏柴胡為B型肝炎之中草藥新藥的背景與經驗,也獲得國家級生物科技計劃補助,C型肝炎中草藥之新藥開發不但駕輕就熟,對機器設備也能有充分的運用與發揮,可收事倍功半之效益。綠益康進行高氏柴胡生產時推動的GAP栽植技術,不僅生產出高品質的中草藥,並可進行國土保育,可說是永續的綠色產業。

C型肝炎病毒很難在體外培養,綠益康在研發C型肝炎治療上突破了相當多的困難,其中研發突破的技術成果有C型肝炎病毒及細胞培養與檢測技術、高氏柴胡基源確認、高氏柴胡GAP栽植技術、高氏柴胡活性成份二氧化碳超臨界流體萃取技術,以及高氏柴胡活性成份標準化技術。在C型肝炎病毒活性檢測成果的部份,完成了C型肝炎病毒活性抑制物質篩選,確認編號Bk-2之高氏柴胡萃取物,於高劑量時對C型肝炎病毒活性可達98.64%的抑制效果。C型肝炎在治療上其實並不樂觀,因為C型肝炎病毒並不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多經皮膚傳染,但由於C型肝炎病毒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不易察覺,而且85%病人將成為慢性C型肝炎病患,因此具有廣大的帶原群,目前預估全世界3%人口感染C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感染後,75%的病人肝機能異常,而且在15~25年後有20-30%病人會演變成肝硬化,一旦變成肝硬化後,15-20%病人將在5年內產生肝臟代償失調:而且每年將有2-5%病人產生肝癌。C型肝炎病毒產生之末期肝硬化與肝癌,在未來將是醫藥界面對的重大考驗。

C型肝炎病毒(HCV)是一單鏈RNA病毒,與登革熱病毒部是flavivirus家族的成員,基因是由9379-9481個核甘酸組成。在同一個受HCV感染的人身上可找到多種基因變異性的HCV,表示在寄主體內內存在著一群很緊密相關但不同的基因系列,quasispecies特性可以逃避免疫偵查而在宿主身上構成持續性感染與影響干擾素的療效。

另一為genotype是在不同HCV感染病人身上觀察到基因庫的特異性質,這些因病毒在進化過程所產生的突變累積被分成9個主要族群及至少30個次族群。這些特異性對疫苗的發展有很重要的啟示,且影響疾病嚴重度與治療反應。HCV不會激發身體產生保護性抗體且具高度突變特性,不同基因類型的C型肝炎病毒會在同一人身上發生獨立的急性肝炎。此特性也可用來解釋很難發展出有效對付的主動或被動疫苗。

目前對慢性C型肝炎之治療方式,僅有。α-interferon或。α-interferon合併ribavirin之治療被廣泛的使用,其他藥物治療仍處在研發狀態,但效果仍屬有限,屬於困難治療之疾病。由於C型肝炎病毒的細胞培養在體外很難建立,因此研發C型肝炎病毒的藥物治療實驗是相當困難的。
面對無動物模式及病毒的細胞培養困難的問題,使得研究抗病毒藥物的發展相當緩慢,要能夠抑制病毒,但不影響宿主細胞更是格外難得。應用新的抗病毒藥物的研究,要考慮藥物的來源是否充裕,價格是否有競爭力之外,在人體內藥物活性是否足夠抑制病毒及藥物的代謝與藥物是否能到達標的器官等等,都是必須要考慮的因素。此外最佳的抗病毒藥物的選擇,必須是選擇性的作用在病毒,而不影響宿主細胞生理機能。

近年來有一些具有抗病毒(包括DNA及RNA病毒)的效果的天然藥物的成分被開發並且運用於臨床的研究。因此,從已知的天然藥物成分,尋找有效的抗C型肝炎病毒藥物是相當有遠景的。新藥發展的成功,除了直接可嘉惠龐大的C型肝炎帶原群,同時擁有C型肝炎預防保健廣大商機。

評審推薦
綠益康生物科技公司出產的中草藥,自種殖、培養到加工生產均在同一廠內執行,故在品管的控制上,相當不錯,在重金屬農藥等污染控制方面,也相對減少了對消費者的危害。同時,所選擇的藥物也利用最新分離純化的關鍵性技術,對藥物參差不齊的品質,給予控制,使之又多一層的保障

肝炎(B型或C型病毒)在國內是個非常嚴重的疾病,被感染的人群高達90%左右,而終身帶原者也高達15%左右。綠益康生物科技公司提出的「高氏柴胡原料」,應用於肝炎預防及保健領域,並將陸續進入高品質及量產階段,應受重視,希望以後能進入臨床試驗,再進一步的確證對肝病毒所產生之末期肝硬化與肝癌上有所療效。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