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癌症免疫療法 - OBI-822抗癌疫苗新藥
2014-12-30
台灣浩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癌症免疫療法是近年來適用性最廣、最安全、有效的癌症新療法趨勢,台灣浩鼎抗乳癌疫苗OBI-822主要移轉源自美國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MSKCC)。1983 年Hakamori 教授自人體乳癌細胞MCF-7 中發現了主要以Globo H形式存在的醣脂類,在很多癌症表面都有高度表現現象,如: 乳癌、攝護腺癌及肺癌等上皮細胞癌,都有80%或甚至更高的癌細胞表現Globo H 醣類抗原表現;因此,Globo H 是理想的癌症免疫治療標的。人體注射合成的以Globo H抗原為主的疫苗後,可引發人體免疫細胞產生對抗乳癌細胞的抗體及其相關免疫反應,進而摧毀乳癌細胞,並防止癌症復發。

浩鼎的核心技術在於疫苗合成技術,由中研院翁啟惠院長發明的一鍋法醣類自動合成法,可突破傳統醣類合成瓶頸,廣泛用於新藥研發及商業化量產;另外,也由研院授權的化學合技則可大幅降低糖類製程成本,此兩項世界級創新技術業已授權成為台灣浩鼎核心技術。

台灣浩鼎以-台灣浩鼎一鍋合成技術為平台,研發一系列抗癌醣類新藥;OBI-822正進行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於台灣、香港、美國、韓國各地共45個醫學中心展開第二/三期臨床試驗,台灣在2012年8月進入臨床試驗第三期,招募第四期轉移性乳癌患者,2014 年7月21日完成342名病人收案目標。

乳癌為全球僅次於肺癌第二常見癌症,佔所有癌症發病率10.4%,也是全球第五大癌症死因,OBI-822對乳癌治療的展望被寄以樂觀期待;值得一提的是,OBI-822治療目標並不限於乳癌,凡有Globo H高度表現之諸多癌症,都可望開發為OBI-822適應症,據中研院表示,人體至少有14~16種癌症可用此類醣基疫苗治療,目前台北馬偕醫院業已展開卵巢癌二期臨床試驗,未來應用於多種癌症治療前途不可限量。

評審推薦
本研發技術OBI-822以源自中研院之一鍋法的醣合成技術平台為核心技術基礎,將結構極為複雜的Globo-H多醣體分子透過電腦協助計算最佳合成方式與順序,將複雜的步驟簡化為5個合成步驟,大大縮短所需合成的時間,且能以更高的產率獲得最終產物。充分顯出醣化學之創新技術,此合成技術已達量產規模,且目前本技術更已進入Phase II/III階段,於技術創新特色及成熟度全面具到,值得極力推薦。
公司簡介

台灣浩鼎2002年成立時,為美國Optimer (2007NASDAQ上市公司OPTR) 在台百分之百投資的子公司;自始她即以新藥研究開發自我定位,決心挑戰當前仍缺乏有效治療的疾病領域,以創新、有效的醫療,改善人們健康、提升生活品質,做為社會的獻禮。
十二年來,台灣浩鼎積極開展研發腳步,不僅建置堅強的研發團隊,並結合中央研究院充沛的研究能量,創新癌症免疫治療方向;在擁有專利的「台灣浩鼎一鍋法」合成技術平台下,研發醣基新藥。
台灣浩鼎是一年輕的團隊,志在從台灣出發,發展行銷全球的新藥;我們追求創新,懷抱夢想,勇於挑戰,憑藉的是擁抱世界的熱情,期待成為「台灣之光」,實踐我們對社會的承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