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UBITh®阿茲海默症疫苗(UB-311)
2015-01-05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阿茲海默症現有藥物藉由調節神經傳導物質,保留神經細胞的溝通及功能,只能達到暫時減緩記憶及認知受損,無法逆轉或阻止疾病的發展。聯亞UBITh®阿茲海默症治療性疫苗師法自然,以驅動人體免疫系統自動偵測已變性且會累積沉澱於腦部造成神經病變的類澱粉胜肽斑塊(β-amyloid plaque,Aβ),並且引發免疫反應產生抗體,抑制造成阿茲海默症主因之澱粉斑(Aβ)之累積,藉以清除這些有害的沉積胜肽聚集,使神經傳導功能得以恢復,進以緩解甚至治療阿茲海默病症。另一方面,有別於幾家國際大廠的類似開發技術,聯亞以生物資訊蛋白質結構學,演算出有效卻極安全的胜肽疫苗結構。因為去除了有副作用的片段,所以無論在動物試驗,甚或人體臨床試驗,皆展現出極安全的結果。但此同時,幾家過去輝煌於此領域的Pfizer或Elan等國際大廠,皆因無顯著療效或無法解決副作用的問題,終告宣布失敗。因此觀之,目前聯亞生技獨步全球,在阿茲海默症治療領域,絕對是首屈一指的。聯亞UBITh®阿茲海默症治療性疫苗之第一期臨床試驗為國內第一個胜肽疫苗首次用於人體(first in human)之臨床試驗,象徵國內生技產業與法規環境邁入重要的里程碑。
評審推薦
1.為台灣第一個用於臨床試驗的全合成胜肽NME疫苗,也是首支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2.以生物資訊與蛋白質結構學為基礎,演算出胜肽疫苗結構。去除有副作用的片段,無論在動物試驗,甚至人體臨床試驗,皆展現出極安全的結果。獨特之功能性抗原可增強老年族群的免疫原性,同時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自體免疫反應。
公司簡介

聯亞運用特有之「功能性胜肽抗原學」與「蛋白質/抗體藥物開發」技術平台從事研發、製造及銷售創新型生物科技醫療及獸用產品,主要開發標的係以合成胜肽為主的人用與動物用疫苗、蛋白質/單株抗體藥品以及生物複合醫材。聯亞始終抱持「以生物醫學知識來解決人類醫療需求」的使命,努力營造「創新、求實、誠信、服務」的企業文化,對於培育年輕科學家與協助發展生技製藥產業的社會責任不遺餘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