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新型聚醣奈米粒子做為疫苗載體及佐劑
2020-12-23
楊震中研究員團隊/國防醫學院

楊震中、高治華、陳正忠、莊傳昌、顏慧如、蔡孟宏

疫苗開發是防治傳染病流行最有效的方法,為了誘發更優質的免疫反應,常常需要在疫苗配方中添加適當的佐劑 (adjuvant),以強化疫苗的疫原性。本發明中以炭疽疫苗 (BioThrax; AVA) 做為研究標的,藉由褐藻醣膠 (FUC) 與季銨化幾丁聚醣 (qCS) 之間的聚電解質複合 (PEC) 反應,開發出可以強化免疫反應之新型聚醣奈米粒子 (FqC-NPs),來改善 AVA 疫苗誘發免疫力弱及需多次施打的缺點。本發明可藉由改變配方中 FUC 和 qCS 的質量比,製備出帶正或負介面電位的 FqC-NPs。實驗顯示,這些帶正負電荷的 FqC-NPs 穩定性高,不會影響 L929、A549及 JAWS II 細胞的生長活力,且細胞毒性及免疫毒性均很低,同時能被 JAWS II 樹突細胞高效率的吞噬。活體內實驗顯示,與含 CpG ODNs 之 AVA 或單獨以 AVA 免疫注射的實驗組小鼠相比,使用 FqC-NPs 與 AVA 混合注射之 A/J 小鼠,可顯著增加 anti-PA 抗體生成的速率及效價。在保護力評估方面,以 AVA 混合 FqC-NPs 免疫注射的小鼠,經炭疽毒素之攻毒挑戰後存活率最高 (100%)。
本發明顯示,FqC-NPs 做為 AVA 疫苗之佐劑及載體,在活體外及活體內均有非常優良的表現,使得其非常有潛力可成為其他疫苗之佐劑及載體。此外,FqC-NPs 的製備方法非常簡單,組成份都是常見的健康食品,價格便宜,台灣本地即可生產。最重要的是,無需投資昂貴的生產設備,使得其在產品的確效及上市可節省許多投資及時間成本。

評審推薦
1.提供了一種奈米載體和疫苗佐劑(FqC-Nps),可強化疫苗免疫反應,降低疫苗的毒性及施打次數,亦可擴大至癌症藥品的載體,市場機會可期。
2.用褐藻醣膠和幾丁聚醣衍生物等具生物相容性的材質,組合成FqC-Nps,不僅製備容易、品質可控且原料價格具競爭力。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獲獎作品為發展一種新型聚醣奈米粒作為疫苗載體及佐劑,近兩年經 BMCC 的媒介及推廣,已陸續接觸國內外多家廠商進行推展。同時,為擴大此新型聚醣奈米粒的應用範圍及實例,本所亦採用具關鍵 RBD 抗原之 S1 棘蛋白作為抗 SARA-CoV-2 感染的候選疫苗,並且與自行研發之褐藻醣膠-三甲基幾丁聚醣奈米粒 (FUC-TMC-NPs) 以及 CpG 混合使用作為上述疫苗的載體及佐劑。動物實驗結果顯示,FUC-TMC-NPs 與 S1 棘蛋白混合使用,可以更快引發高濃度保護性抗體,並且在五個月後仍保有相當高的抗體效價。此研究成果已於國外高 impact factor 雜誌刊登。前述研究成果,我們認為可幫助國光疫苗解決在發展 COVID-19 疫苗時無法生成足夠保護力的困境,並可減少免疫次數及增長有效期,目前也與該公司簽訂 MOU 共同開發新一代疫苗。
團隊簡介
楊震中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博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生劑學組研究員兼副組長
經歷

清華大學化學系兼任講師;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代理組長、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 (UIC) 博士後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