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學生組 第三名 - 新型發酵光電感測器
2011-12-16
南台科技大學

南台科技大學/蔡昌佑、何秉修、陳青淵、王啟州、洪正瑞、康智傑、梁治國、李順來


技術原理:發酵過程中,為求確效,可藉著監測關鍵化學物質,尤其是NADH (reduced 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及FAD (flavin adenine dinucleotide)量的變化,評估發酵之進行並予以控制。本作品可針對發酵過程中,各個特定需量測物質之螢光特性,以平價之特定波長發光二極體及光感測器為激發光源與感測元件,配合放大電路,經封裝後,直接置入發酵槽中,量測結果經信號線或無線模組送出發酵槽外配合數據供分析。

創新性:本作品可針對不同發酵過程中,各個特定需量測物質之螢光特性,來執行客製化的量測。多個感測器與光源的組合不僅能同時置入發酵槽中,而且在液態發酵時可置於發酵槽內任一位置。由於置入發酵槽內的元件,只有發光二極體光源與感測器,其成本在量產後可以變得很低。本作品之平價特性,使得即用即拋之生物光電感測器變得可能。相形之下,傳統的生物光電感測器不僅無法深入發酵槽內,而且相當昂貴,更不可能配合即用即拋生物反應器周邊器材僅供單次使用的需求。

應用範疇:本作品普遍適用於各種發酵的需求,尤其是需要全程監控,甚至是即用即拋特定藥品的發酵應用。

 

評審推薦
本技術構想新穎與獨特,屬於生技、電機與光電之跨領域合作計畫,具重要意義,產品若能開發成功,未來可供發酵程序控制相關零組件及感測器廠商,生產即用即拋之生物反應器周邊器材,預期比現有產品具有價格低廉、實用與可客製化等優勢,理論上可行;已提出台灣專利申請。
團隊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