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魚用口服疫苗及產業加值
2011-12-16
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楊惠郎、林翰佑

石斑魚(Grouper)為高價養殖魚種的代表,臺灣目前為國際最重要的石斑魚苗供應國,曾佔有國際近8 0%之石斑魚苗市場。石斑魚苗生產利潤高、但成功再現率極低,約只在1%以下。石斑魚苗產業發展主要困難為病毒性神經壞死症(VNN),其致病原為神經壞死病毒(NNV)。 NNV也感染其他高價魚種,因此VNN也是國際水產養殖業之共同瓶頸。由於病毒性疾病並無治療性藥物,利用疫苗事前預防是控制此類病害唯一的方法。但是由於NNV造成的死亡多發生在魚苗時期,魚苗尚為魚之胚胎期,此時魚之免疫机制是否完整,又在魚苗期方便施用之疫苗,是疫苗研發上的二大重大挑戰。口服疫苗方便施用,對稚魚的操作壓力最小,也是最方便。可是至今文獻上發表之魚用口服疫苗成效尚未理想,目前也無魚用之口服疫苗商品,更無疫苗在稚魚階段免疫成功之先例。追究口服疫苗的效果差異主要來自:(1)魚不吃,吃不夠,太晚吃,(2) 抗原在腸胃道的消化破壞等劑量問題, (3)更關鍵的是石斑稚魚早在孵化後8-40天間就會感染,因此疫苗必需在孵化8-14天前施用、此時魚苗只吃適合稚魚口徑的天然餌料。 成大水產生技醫藥研發團隊利用稚魚之食物鏈,發明以基因工程研發次單位疫苗,再使用稚魚之天然生物餌料包埋,製成稚魚會自動攝食之口服疫苗之研發関鍵平台技術,成功地發展產品,並應用於健康抗病力魚苗之生產,可解決國際水產養殖產業之重大困難。

 

評審推薦
利用稚魚之食物鏈,以基因工程研發口服疫苗,以改善傳統注射法之不便。
團隊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