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學生組 第三名_台灣特有種高氏柴胡防治C型肝炎應用
2014-02-10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鍾決窈

高氏柴胡為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栽植不受海拔限制。粗萃物即具抗C型肝炎病毒感染效果,其中最有效的BK-2成分已通過動物急性安全性試驗,其機轉與目前臨床用藥不同,藥物能夠在細胞外與病毒接觸即使病毒失去感染力,使病毒無法進一步侵入細胞內,兼具預防及治療作用,不僅可開發為抗病毒植物新藥及保健食品防治肝病進程,也能於換肝手術中預防新肝組織被感染。另外因具廣效性的抗病毒功能(登革熱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呼腸孤病毒等)尚可開發為廣效性抗病毒藥物,希望能應用在各種醫療防護用品上預防各種病毒感染。第二代BK-2口服奈米劑型也同時開發成功,希望高氏柴胡之新療效發現能夠有益C型肝炎治療,並促進本國生技製藥產業及農業發展。

評審推薦
雖然高氏柴胡需種植始能取得,但其粗萃物即具有效用,易設計產業化放大製程,並降低製程成本,將粗萃物開發為抗病毒植物藥或健康食品。高氏柴胡活性成分BK-2具廣效抗病毒的功能,可開發成抗病毒小分子藥物,並已成功開發BK-2第二代奈米製劑,改良原先水溶性不佳且不適合做為口服用藥的BK-2,使其提高生物利用率且適合開發為口服治療用藥。
團隊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