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小兒病毒居家檢測三度儀
2012-11-08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林世明、張鑾英

「小兒病毒居家檢測三度儀-Pediatric virus Tricorder」是集偵測、計算、遠距傳輸三度於一身,並結合奈米晶片製程、結構光學技術與智慧手機於一體之發明,亦為領先全球競爭者的先進光電醫療感測器材。有別於以往之醫療檢測主要依靠傳統光學技術,將病毒細胞染色觀察等,不但耗時、昂貴、而且正確率有限。Pediatric Virus Tricorder透過奈米結構光學技術,強化表面光學新晶片辨識,具有即時、便捷、經濟、無任何侵入傷害之虞的診斷效能,父母親可以在寶貝不舒服的時候,透過棉花棒即可為嬰兒幼童喉液取樣, 15分鐘內便可以知道小孩是否罹患(1)B型流感病毒(山形株與維多利亞株)、(2) A型流感病毒、(3)腸病毒71型或(4)腺病毒,並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即刻遠距傳輸給自己的專屬家庭醫師,即可儘快進行遠距離電話及影像諮詢,減少因檢測所需耗費的大量時間而造成的病情延誤;而醫生便可以針對所取得的病情資料儘速準備最適當的處方,爭取黃金治療期間,提升了確診效率及小兒居家智慧醫療與遠距醫療的可行性。

評審推薦
產品創新技術應用性高、市場性強、業已進行試量產及申請FDA,未來使用居家檢測和遠距傳輸技術可減少兒童前往醫院受到群聚感染的機會,可在公衛領域有具體貢獻。
團隊簡介
林世明
學歷 英國劍橋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學士
現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光電醫學研究中心教授/主任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工學院醫學工程研究所合聘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工學院應用力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