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擴大腸胃內視鏡影像呈現技術並促進精準醫療診斷智慧
2022-01-19
張創然教授團隊/明志科技大學

目前魚眼影像被廣泛的應用在許多領域,包含監控、自駕車、無人機以及醫療領域,這些領域除了監控因為已經技術很純熟,其他領域都是本計畫預計發展的方向目標,且已跟多家廠商陸續洽談合作計畫中。
其中在醫療領域,魚眼相機能夠一次曝光獲得半球體視野空間0-∞景深範圍清晰影像。但如何解釋特殊扭曲變形的廣大成影範圍海量般的影像資訊是全景影像處理技術的重要主題,也是一直被熱烈研究的主題。醫療胃鏡或大腸鏡影像都採用魚眼相機,才能大視野角度地得到如大腸細長外形管狀及臟器內封閉空間的清晰影像。內視鏡影像呈現模式特殊,專科醫生仍然可以如同近距離觀察病灶、度量ROI尺寸、並且即時取樣或治療。
本計劃將魚眼影像的呈現技術延伸到醫用內視鏡領域,最終目標是將內視鏡視野角拓展至230度,在腸胃的小空間內能完美駕馭魚眼影像,如果能有國際內視鏡大廠合作推出相關產品,將能解決大腸內視鏡目前170度有視覺死角的醫療痛點。任何醫療上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發現病兆,而本技術就能完全克服並讓腸胃內視鏡無醫療死角。

評審推薦
1.本案技術可將魚眼影像即時還原,其效能具優勢競爭力,應具有工程、民生、醫療等多領域之廣泛應用潛力。
2.技術上以MOIL的專利魚眼影像術 NPPM (non parametric projection model)轉換符合的視覺,跟目前現有的 Immervision、Matlab 與 OpenCV 比較有更大的使用價值。
3.NPPM技術可增加影像觀察的角度,可以增進內視鏡的偵測精確度。
團隊簡介
張創然
學歷 台大電機醫工組博士
現職 明志科大教授
經歷 台大電機醫工組博士
崇貿科技創辦人
歐普羅光電副總
明志科大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