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微流體光電整合型敗血症快速診斷平台
2019-12-19
謝文馨教授團隊/國立中正大學、臺灣半導體研究中心、臺中榮民總醫院

謝文馨、趙文震、鄭宜肪、曾銘仁、張國恩、
李訓源、李彥昌、賴俞杏

敗血症是由於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疾病,因病程演變快速所以治療分秒必爭,其中早期確認感染的致病菌、藥敏性與定量病患體內的發炎因子濃度為敗血症治療策略與臨床用藥之關鍵。然而現今臨床診斷需長達3天以上之檢測時間,有鑑於此,本團隊提出了一微流體光電整合型敗血症快速診斷平台應用於敗血症患者血液中致病菌及其藥敏性的快速鑑定與發炎因子的即時定量,分別針對敗血症的初期發炎因子快速診斷、中期致病菌及藥敏性分析及後期治療成效追蹤提出了一項整體解決方案,具有相當之重要性及應用潛力。此系統為一結合了交流電動力致病菌藥敏性快速鑑定系統(OE-AST)及微型化光柵波導感測器的複合式檢測平台。致病菌藥敏性快速鑑定系統(OE-AST)可對於5種病原菌相對於臨床常用之7種抗生素進行臨床致病菌株藥敏檢測。檢測程序僅三個步驟,簡單方便易自動化,將原本需2天的細菌藥敏性篩檢檢測時間縮短為3.5個小時,與現今臨床自動化檢測儀VITEK2的檢測結果相互比對,符合率為90.6 %。另一方面,微型化光柵波導感測器可即時定量發炎因子濃度,以臨床標準檢測對象CRP為目標可在2小時內達到臨床需求之偵測極限,相較於現行臨床檢測流程(ELISA)可大幅縮短檢測時間。

評審推薦
1.本案為結合致病菌藥敏性快速鑑定系統及微型化光柵波導感測器的複合式檢測平台,技術良好,可快速檢測CRP及PCT,具新創價值及臨床應用性。
2.已有雛型產品,並進行專利申請,未來朝向成立新創公司規劃,也有潛在投資廠商。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敗血症是一項與時間賽跑的病症,為此本團隊開發的微流體光電整合型敗血症快速診斷平台在不同時程分別針對發炎因子以及致病菌抗藥性進行快速篩檢。延續以往的感測架構,發炎因子定量系統本年度開發了一種新型光柵波導耦合生物傳感晶片,較先期使用的生物傳感晶片效能提升 100 %,已將研究成果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 Sensors and Actuators: A. Physical,並獲准美國專利;生產製造的部份我們將晶片製程導入濺鍍薄膜製程確效方法,以非破壞式的穿透光譜量測做為薄膜厚度之確效手段,有效簡化流程並可達到檢測晶片全數檢測,提升可靠度;此外,先期已獲准中華民國專利的生物感測器自我補償系統已於本期獲准美國專利。
團隊簡介
謝文馨  
學歷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
現職 國立中正大學特聘教授兼工學院院長
經歷 國立中正大學 工學院院長
國立中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系主任
國立中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副教授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機械系 客座教授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機械系 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