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人類多潛能性幹細胞於心肌再生之運用
2020-12-23
劉嚴文副教授團隊/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

劉嚴文、劉秉彥、王萍嫻、張獻元、方議賢、楊蓓蓉

我們利用體外培養的方式,可以有效並且大量地將「人類多潛能幹細胞」分化生成會跳動收縮的心臟肌肉細胞。並且利用心導管技術,可以成功地在大動物(獼猴、豬)造成大範圍心肌梗塞,使得猴子的心臟收縮功能嚴重受損,產生心臟衰竭。確立臨床試驗前的大動物實驗模型標準,成功建立擬人化疾病的大動物模式。我們率先證明「人類多潛能性幹細胞」於缺血性心臟病的治療成效:在發生心肌梗塞的猴子心臟移植「人類多潛能性幹細胞分化的心臟肌肉細胞」可以大範圍地再生出新的心臟肌肉,有效地修補因心肌梗塞而功能受損的心臟,減少心肌梗塞範圍,並且大幅度地改善受損的心臟功能。為再生醫療注入新元素,開創新的利基。同時證明在適量的免疫抑制劑使用下,可以抑制移植後的排斥反應,移植的「人類多潛能性幹細胞分化的心臟肌肉細胞」可以長期存活於移植的心臟內,並且持久地改善受損的心臟功能。我們的成果將幹細胞治療在心肌再生的研究往前推進,距離臨床應用的距離更近一大步。

評審推薦
1.本案利用體外培養的方式,可將人類多潛能幹細胞有效並大量的分化為心肌細胞,並利用獼猴之心肌梗塞動物模式,驗證分化出的心肌細胞於缺血性心臟病的治療成效,為技術突破創新。
2.團隊具幹細胞操作與心肌再生手術之豐富臨床經驗,具商化可行性,待建立完整之操作流程制度,可望大幅增加未來人類心血管疾病在臨床上的可應用性。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我們團隊先前證實移植人類多能幹細胞分化的心肌細胞可以修復大動物心肌梗塞組織。然而,這些心肌細胞會引起免疫排斥反應。必須終身服用高劑量的抗排斥藥物,這卻會增加併發症,也限制了臨床應用的發展。
我們發展「低免疫源性多能幹細胞分化的心肌細胞」作為異體移植治療材料,主要特點是「低免疫源性多能幹細胞分化的心肌細胞」不表現第二型主要組織相容性抗原,卻表現非典型性第一型主要組織相容性抗原(例如,HLA-E、HLA-G)等免疫調節基因,可以躲避宿主T細胞辨識以及抑制毒殺型T細胞與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達到抗排斥的效果。研究結果證實「低免疫源性多能幹細胞分化的心肌細胞」移植到齧齒類動物心肌梗塞處後,使用極低劑量免疫抑制劑即可維持移植細胞存活,修復心肌梗塞。
團隊簡介
劉嚴文
學歷 成功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成大醫學院 心臟內科 副教授兼主治醫師
經歷

1. 成大醫學院 心臟內科暨臨床醫學研究所 副教授
2. 成大醫院 心臟內科 主治醫師
3. 成大醫院 細胞治療中心 多潛能性幹細胞組 組長
4. 經濟部 科技研究發展專案計畫 審查委員
5. 美國 華盛頓大學 (西雅圖) 博士後研究員
6. 美國 威士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