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高性能醫療貼布
2012-11-08
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柯澤豪、林瑞祥、蘇彥儒、洪銘謙


在傷口照護上西方國家自1985年來已進入先進敷料的照護模式,但台灣太晚開始發展相關產品與技術,大部分的高階敷料皆仰賴進口,敷料以具有抗菌與修復功能的高階產品為主,而含銀類別的高階產品更是完全無法突破國際專利,進而達到自產自製的生產模式。本技術結合載銀製程的化學法以及物理法,將均勻的銀離子與銀顆粒乘載在醫療級的活性碳纖維布上,使之可以具備有活性碳纖維布本身的大量吸附細菌、阻絕細菌、吸收異味、釋放遠紅外線、吸濕保溫等功能,並同時利用銀達到有效殺菌抑菌、預防感染、降低疼痛、減少抗生素使用等功能,其中更以降低患者對抗生素的依賴最為重要。由於抗生素的濫用已經造成許多抗藥性細菌以及超級細菌的產生,所以銀敷料的發展目前已經是傷口照護極為重要的一環。本專利技術所製作的先進敷料可應用在糖尿病患者傷口、癌症傷口、褥瘡等慢性病傷口之癒合,期減少照護慢性病患的社會與醫療成本。

評審推薦
材料活用性及創新性佳頗具市場性,並已開發成品應用且進行臨床測試;目前本技術已取得11個國家專利、布局完整,並由業界量產上市、外銷國際。
團隊簡介
 
柯澤豪
學歷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研究所博士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研究所碩士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系學士
現職 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經歷 逢甲大學航空工程學系教授
逢甲大學材料科學學系教授
麻省理工學院無機複合材料研究中心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