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皮膚替代物及製備方法與用途
2012-11-08
三軍總醫院

三軍總醫院/戴念梓、程君弘、林宜翰、王怡文、范綱毅


雖然生物性敷料的功能縮短了傷口癒合的時間,讓傷口的癒合條件更好,但這些產品畢竟還是敷料,並非皮膚,傷口的癒合仍需靠自體皮膚的生長或植皮手術。如果傷口面積不大,可以利用植皮方式來修補,但如果傷口面積太大,由於供皮區不夠,就必須運用細胞治療或組織工程皮膚產品來加以修補。故本團隊研發出一不具化學交聯鍵結之生物複合物膜,可作為傷口敷料或是活體器官覆蓋物,以促進傷口癒合和/或組織再生。目前研究顯示該複合物膜對於多種細胞有極佳生物相容性,包括人類角質細胞、纖維母細胞、黑色素細胞及脂肪幹細胞等,因此進一步亦可做為各種人體器官組織工程之細胞支架以應用於臨床及研究,如用來治療具有耳膜損傷,肌腱/神經破裂,和/或包括燒燙傷、潰瘍、色素沉降受損、切除外傷或其他表皮狀況在內的各種皮膚傷害的個體。

評審推薦
複合性材料之開發其創意性佳,且具有生物降解性;同時,具有多功能應用潛力及專利布局佳,可投入臨床產品開發。
團隊簡介
 
戴念梓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英國阿斯頓大學藥學博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經歷 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