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BOX生物可吸收性溫度感應水膠及其生醫應用
2014-01-27
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

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沈欣欣、陳進富、謝孟佑、林才祐、彭申樺、李佩珊、余惟琳、洪誌彬、葛宗翰、劉育秉

PLGA-PEG 共聚合物具有溫度感應的性質,在文獻與學術研究上,已經探討了將近十年的時間。但因為 PLGA 在裂解中,釋出酸性物質,其酸化得程度高,同時其成膠溫度範圍過小,容易在病人發燒的體溫之下,再度溶離沉澱,因此一直無法有好的醫療應用。

工研院骨科計畫,設計開發複合醫材的過程,為了尋找一項可以攜帶骨生長因子 BMP2,並與其他骨填充物整合的材料,重新評估 PLGA-PEG 這種材料的特性,認為其溫感特性適合用來攜帶活性分子與骨填充物整合,但是必須解決其酸化與成膠溫度範圍過小的問題。在嘗試了幾種合成與組成方法之後,發現將 amine-NH2 官能基引進聚合物中,酸化程度遠比原先 PLGA-PEG 聚合物低很多,從原來 pH 3 左右的酸化程度,改善至 pH 5 左右,成膠溫度範圍也由 30℃~45℃ 提高到 30℃~55℃,更適合在人體中運用,安全性更高。之後將此聚合物簡稱 BOX-hydrogel。

這一項新組成聚合材料已經在 2009 申請中華民國、美國、歐盟專利,並在去年 (2012 年) 全數拿到專利,其專利號分別為:EP09173765.0、TW I374903、US 8211959。

BOX-hydrogel 可以為介質,整合活性分子與生醫材料、醫療器材之核心技術,技術落實之後,可以連結國內上游生醫材料、藥品原料產業與下游器材產業,與帶動國內複合醫療器材產業之形成,補足國內產業價值鏈缺口,並拓展應用範圍至骨科複合醫材、創傷修復複合醫材、牙科與整形外科、醫學美容...等應用領域。

評審推薦
以藥物傳輸核心平台為基礎,增加溫度感應之創新設計,並以動物實驗驗證其功效;此外、持續對 CMC 製程及配方進行改善,已具備初步製造成本結構。
團隊簡介
沈欣欣  
學歷 陽明大學遺傳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工研院生醫所/再生醫學技術組 組長
經歷 工研院生醫所/組織再生複合醫材技術組 組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