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機器人手術技術在各種臨床專科領域之運用及創新發展
2015-01-27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機器人手術小組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機器人手術小組/梁金銅、賴鴻緒、何弘能、林明燦、余宏政、王水深、李章銘、許博欽、吳耀銘、紀乃新、楊宗霖、黃昭淵、林本仁、蔡孟昆、楊卿堯、童寶玲、張文君、郭順文、王碩盟、吳明勳、陳坤源、林慧玲、王方、黃嬿樺、陳穎珊、黃麗卿、廖筱玲、劉純伶、許瑞萍、潘美鳳、戴恩彤、張美芝

機器人微創手術系統為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微創手術系統。機器人微創手術系統能讓外科醫師進行更複雜、更高精準度的手術,進而突破傳統手術及傳統腹腔鏡手術時,所遭遇到的困難;不論是腫瘤太大或沾粘嚴重等因素,不適合腹腔鏡手術的病人透過3D立體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械、以及精密準確具有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都能大大提高手術醫療品質及更好的預後效果。

臺大醫院機器人手術小組將機器人手術技術廣泛用於泌尿外科、婦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及耳鼻喉頭頸外科共七個科別相關手術,是目前台灣所有裝置達文西手術系統醫院中發展最為全面的,在裝置系統邁入第3年頭,手術人數也即將達到1000例;除了多項首例手術的開發,例如:世界首例經髮際線頸部腫瘤切除手術、亞洲首例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手術、亞洲首例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台灣首例經腹部會陰部切除手術、台灣首例經腋下單一切口甲狀腺切除手術;也同時研發專利手術輔助裝置,例如:機器手臂手術頭頸部軟組織自動開創器、無氣式腹腔鏡開腹器支撐結構、一種手術用具光源之吸取結構、高度調整輔助裝置;這些不僅為台灣醫療界寫下了新的一頁,也讓更多病患因此受惠。

評審推薦
1. 本項技術以新穎的達文西手術系統為基礎,開發出新穎的臨床微創手術技術,可縮短病人術後恢復的時間,提升手術醫療的品質。
2. 有多位醫師運用達文西手術系統完成高難度微創手術之首例,為臨床醫療手術的重要創新。且於兩年半內已執行超過800例,為國內以機器手臂執行手術最多的單位,團隊技術成熟度獲得重視。
團隊簡介

梁金銅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美國Cleveland Clinics Florida研修
日本東京國立癌中心研修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現職 台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台大醫院機器人手術小組主席
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理事長
經歷 台大醫院外科 教授 (2008/08迄今)
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理事長(2010/03~2014/03)
赴韓國參加機器人手術訓練取得證書(2011)
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理事長(2014/02迄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