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無線早產兒經口餵食協調性監測系統
2018-12-11
王志中副院長團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王志中、林伯昰、王鈺霖、王麟玉

對口腔攝食障礙早產兒早期經口吸吮,吞嚥和呼吸運動協調訓練可減少神經發育遲緩的可能。無線早產兒經口餵食協調性監測系統可對早產兒經口餵食的吸吮、吞嚥和呼吸運動進行低干擾非侵犯性即時連續監測,對早產兒經口餵食障礙的診斷及原因分析可更加準確客觀,並避免嗆咳窒息、血氧飽和度下降,導致心跳過慢或呼吸暫停的風險。成為早產兒經口進食訓練治療進展追蹤參考。藉由即時吸吮,吞嚥和呼吸圖形介面顯示及分析,能簡化加護病房早產兒經口餵食工作流程並提昇安全,可促進整體早產兒經口餵食障礙照顧的品質。

未來可朝向居家型新生兒經口餵食相關狀況偵測輔助系統開發,或將衍生相關技術應用於其他吞嚥困難的病人(例如:中風),並評估在一般家庭使用的可行性。適應性廣泛,具一定市場的需求。

評審推薦
1.建立早產兒吸吮-吞嚥-呼吸調性之連續性監測系統,可提供醫師更客觀的量化診斷標準,已有臨床個案追蹤,儀器正確性高達92%以上,具創新性。
2.透過詳細分析系統售價、醫療端利益、監測儀器對於未來早期療育介入之重要性,顯示確實具有市場開發性、醫療照護應用性、以及商業開發性。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我們採用光學反射信號來監測新生兒呼吸,採用微型麥克風收集吞嚥時的聲音來偵測吞嚥動作,以及新型吸吮壓力感測裝置來監測新生兒餵食的吸吮壓力。將『吸吮-吞嚥-呼吸』動作參數量化,並透過類神經網路學習分類,經口餵食能力成熟度分類效果的正確度已高達90%以上。目前已經掌握基本早產兒經口餵食協調性監測系統的系統架構以及新的信號分析演算法。本團隊持續精進研發,改良智慧奶瓶機構設計,並修改使用較少的生理參數建立AI評估模型,將整合方向性腦血流光學監測裝置同時監測新生兒吸吮腦活動分析。相關研究主題已獲得科技部多年期計畫。
團隊簡介
王鈺霖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職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部長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兼任副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