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新型鼻咽通氣導管
2015-01-27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鄭澄寰、黃國巡

在維持呼吸道的通暢上,鼻咽通氣導管有其重要角色。現今的鼻咽通氣導管至少有三個缺點:一、長度不恰當;二、不容易固定;三、插入時之不易性及可能塞入異物或造成黏膜之受傷。本項研發產品即針對這些缺點作改良。其長度拉長至20公分,按一般成年人由鼻孔至會嚥軟骨的距離約是14至16公分(相當於鼻咽通氣導管置入的長度)。插入後在鼻孔外至少還有4公分的長度,可方便固定。在其前末端,開口開在前側邊,頂端採圓弧形的設計,如此可使插入更容易,且減少插入時所造成異物塞入及鼻黏膜或後咽壁之損傷。除此之外,其後末端有一國際通用規格之接頭,可方便連接呼吸管路,用以進行氧氣給予及病人呼吸之監測。

呼吸道的維持,在許多醫療處置的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接受不插管的靜脈麻醉、急重症病人或災難現場受難者需呼吸道照護時。尤其在針對不插管的靜脈麻醉時,維持一個安全的呼吸道,其實是最重要的課題。除開刀房內的手術外,現在很風行的無痛鏡檢及醫美或牙科手術時的舒眠麻醉,其實也就是在接受不插管的靜脈麻醉,呼吸道是這類麻醉的風險中最重要的因素。因此,為了保障病人呼吸道的安全,使用這個既方便又有效的新型鼻咽通氣導管,絕對是不二之選。如此,不僅可提升麻醉安全,進而也可減少醫療疏失及醫療糾紛的發生。

評審推薦
1. 本產品改善現有鼻咽通氣導管,創造優良操作性,具使用方便及應用價值。
2. 本產品之專利有廣泛被應用之市場,具有高的產業價值。
團隊簡介

鄭澄寰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科所博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麻醉學科教授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科主任
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麻醉學科助教、副教授、教授
三軍總醫院麻醉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科主任、部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