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多功能翻身、移位、救助輔助墊
2022-01-19
潘玉玲護理部督導長團隊/三軍總醫院

潘玉玲、 羅子評、李怡濃、林琇貞、戴韋婷、林英徵、   陳明聰、 李豐文、張瓈方、彭忠衎、尹玓

本產品為具有翻身、移位、救助輔助墊於一體的醫療照護用品,專利特色是以人體力學設計主軸,提供照護者於使用時降低施力,被照顧者有良好減壓的支撐,選用之材料為具有特殊功能之醫療級布料,達到高吸濕性、透氣、防壓傷、抗菌及耐磨,經測試拉力及承重可達 200 公斤,下層設計滑面,讓移位時省力、迅速且安全。
本產品可用於醫院、長照機構、居家照護及緊急災害救助移動傷者時使用。對臥床病人或照護的失能者,可取代現行臥床翻身用的布中單、床單或徒手動作,移動至輪椅或座椅時的優良的輔助墊。本品除墊片本體具透氣、防壓傷及可承載臥床或坐椅者等功能外,特設計具人體力學的支撐輔助帶,可提供操作照護者最佳抓握點減少耗力,降低肌肉筋膜受傷等職業傷害。被照顧者有舒適的良好支撐架構,降低皮膚肌肉拉扯疼痛或肢體的傷害。在緊急救護使用上,也能在長照機構消防救災及傷患救護中,安全迅速搬運。
失能人口及長期照護需求增高,同時需要良好的照護工具,醫療機構也頻繁發生火災,本專利產品現今開始運用在長照機構及醫院,在緊急救難中,也開始納入搬運教學,未來將持續推行讓更多的人都能使用具有多功能安全、省力、舒適之翻身、移位及救助為一體的醫療照護輔助用品。

評審推薦
1. 以人體力學設計主軸,提供照護者於使用時降低施力,被照顧者有良好減壓的支撐,選用之醫療級布料,達到高吸濕性、透氣、防壓傷、抗菌及耐磨。經測試拉力及承重可達200公斤,具有翻身、移位、救助輔助墊於一體的醫療照護用品。
2. 具體解決臨床問題,已進入量產階段。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專利產品為具有翻身、移位、救助輔助墊於一體的醫療照護用品,以人體力學設計主軸為特色,能降低施力、減壓及支撐,材料為具有特殊功能之醫療級布料,吸濕、透氣、防壓傷、抗菌及耐磨,故現用於醫院、長照機構、居家照護及緊急災害救助移動傷者使用。獲獎後更依照使用者之需求,提高救護時之耐磨性及寒冬高山救助時,增加防寒產熱功能;於醫療照護用也已獲得衛福部醫器製壹登字第a00019號,造福中低收入戶申請長照補助及美國FDA登錄(Listing Number:D465113)。另團隊精益求精正研發結合增加尿濕顏色顯示及溫度感測功能,讓長期、反覆使用者更提升生活舒適度與安全性。
團隊簡介
潘玉玲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
經歷 三軍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現任)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會員代表(現任)
中華律動復能學會理事(現任)
三軍總醫院老人醫學科及一般醫學訓練(PGY)內、外科病房護理長
三軍總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機構負責人
三軍總醫院急診室、門診及骨科病房護理師、副護理長
台灣急診醫學會、ACLS聯委會ACLS指導員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代表
台灣護理學會會員代表
康寧大學高齡社會健康管理科兼任講師
腫瘤護理學會教育委員
安寧護理學會財務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