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呼吸面罩皮膚壓力感測模組
2018-01-04
張碧華督導長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張碧華、林士弘、覃俊士、鍾宜真、吳碧珠、尹修竹

非侵襲性呼吸器之功能是協助呼吸衰竭病人減少非預期性插管的重要救命工具,亦是協助病人維持殘餘生命品質的利器之一。但是,全球仍缺少非侵襲性呼吸面罩皮膚壓力監測的醫療儀器,導致長期配戴呼吸面罩的病人發生醫療裝置引起顏面壓傷,因而降低了配戴的意願及與呼吸器功能的配合度。
本團隊由臺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胸腔內科及東海大學電機系組成,獲獎項目「呼吸面罩皮膚壓力感測模組」具備三大特色:1.薄膜感測器:輕、薄、適用皮膚接觸的Polyester材質;2.Arduino程式面板:可結合多種軟體及電子元件,做出不同輸出裝置;3.LCD顯示器:顯示壓力數據。藉由電阻式薄膜感測器監測呼吸面罩在臉部皮膚的壓力分佈,提醒照顧者適當調整呼吸面罩的固定位置及拉力,降低壓傷發生。經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本模組具有皮膚壓力監測功能,即時提供警示訊號及壓力值,協助照顧者注意皮膚受壓情形。
綜觀本新創產品適用於兒童至高齡者在機構或居家的醫療環境,提供全程優質的呼吸醫療照護,保護病人在急性治療及慢性療養階段的臉部皮膚完整性,減少不必要的加護醫療、藥物及敷料成本。研發智財已獲得台灣及中國專利,通過衛福部新醫療儀器人體試驗倫理審查及核備。本團隊將積極協助合作廠商開發及推廣本產品的臨床效益,嘉惠需要長期配戴非侵襲性呼吸面罩的病人群。

評審推薦
‧由臨床需求出發,將呼吸面罩結合壓力感測器,並進行即時監控,減少不當壓力造成的壓傷,值得推廣。
‧實用性創新,且已有產品,開發成功將有助於增加照護品質與減少醫療糾紛,有市場性。
團隊簡介
張碧華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護理系博士候選人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護理督導長
經歷 臺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護理師、護理長
教育部部定講師
台灣護理學會個案及專案審查委員
台灣腫瘤護理學會教育及編輯委員會委員

☆榮獲2015年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三屆實證護理競賽口頭報告銀獎
☆榮獲2014年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二屆提升照護品質實證競賽海報金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