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肘關節外固定裝置
2022-01-19
馬景候副教授團隊/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

馬景候、杜元坤、周一鳴、詹雅涵

肘關節骨折脫臼是上肢常見的損傷,常需手術重建治療,也常因不當治療造成肘關 節不穩定或者僵硬而肘關節功能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而需要再一次的肘關 節翻修手術,這些困難的再翻修手術往往需要使用肘關節外固定器來提供翻修手術後的 穩定及盡早的復健治療,而目前市面上所使用之肘關節外固定器皆須進口產品且價格昂貴取得不易,且傳統肘關節外固定體積大,使用上有著一些併發症的危險,因此病人在使用上常常感到不適。
本設計的肘關節外固定器,雖然外型差異大,但具備同樣的功能提供肘關節穩定且盡早復健而有良好的功能恢復,體積小且併發症少。提供病患更舒適的治療過程。由於是新的肘關節外固定器,我們也制定手術操作方式,相較傳統進口外固定,操作方法更易於臨床醫師使用。

評審推薦
1. 國內自主研發,掌握技術與製造。
2. 突破市售產品手術複雜、體積大、重,結構繁瑣,術後活動度不大,價格高的缺點,做出更佳的醫材,使術後肘關節更穩定,減少併發症。
3. 研發過程即與國內骨科企業愛派司合作,預計今年申請台灣TFDA認證近而達成商業化商品。
2022年度精進成果
肘關節外固定器(elbow external fixation)為治療肘關節損傷不穩定的重要醫材,目前均需要自國外廠商進口,價格昂貴且取得不易。嚴重影響臨床醫師對肘關節損傷患者的治療效果,因此啟發自行研發設計新式肘關節穩定器(elbow external stabilizer)得到國家新創獎肯定,而目的是能將此肘關節穩定器能夠產品化提供臨床醫師使用成功治療肘關節損傷患者。
新肘關節穩定器的研發是產學研究的模式,由義大醫院骨科部及愛派司生技公司合作,義大醫院主要是研發、設計、制定使用適應症、制定操作手冊、臨床案例使用、專利申請及論文成果發表等。義大醫院將此設計技轉給愛派司公司設計製成產品,完成產品力學測試、申請衛署醫材證書並上市提供臨床醫師使用。
而迄今持續精進的項目為一、產品技轉二、已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三、完成生物力學測試申請衛署合許證書迄今已一年四、完成30例病患治療且已投稿國際論文期刊中。未來計畫待通過衛署證照即可上市。通過國內外醫學會議教育訓練推廣使用,愛派司公司也會在生產製造及市場方面努力。
團隊簡介
馬景候
學歷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現職 義大醫院骨科部部長
經歷 義大醫院骨科部部長 2020/11/17~迄今
義守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專任副教授 2020/08/01~迄今
義大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 2004/03/22~迄今
台灣骨科創傷醫學會第六屆理事長 2018/10/28~2020/10/27
林口長庚骨科部主治醫師 1997/08/01~2004/03/21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