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在宅或機構式銀髮族活動行為能力之主動式智慧監測及訓練系統
2019-12-18
黃敏偉副院長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南臺科技大學、國立中正大學、長榮大學

黃敏偉、黃基哲、陳彥廷、侯春茹、胡雅涵、王献章

在老人失智症的診斷過程中,除使用臨床問卷評估外,患者的步態、行為模式及運動障礙等亦是早期診斷失智症的重要指標。我們以影像紀錄使用者的步態行為,觀察及監測使用者的行為步態,希望能夠提早發現潛在的輕度失智症患者。本系統由三套模組組成,分別為空間定位模組、擴音模組及方向指引模組。系統裝置安裝於天花板,使用者無須攜帶任何感測器。系統以影像進行定位,並追蹤使用者的步行軌跡,記錄行走過程的時間,爾後將步態資料儲存及分析,可以提供醫師作為評估的依據。為保護使用者隱私,我們僅輸出使用者所在的座標資訊進行定位並追蹤,並不會有任何影像儲存的部分。另一方面在居家環境使用時,當有緊急事件發生,可以利用方向指引器之指引光源或擴音器之引導聲響來引導使用者朝正確方向移動疏散。

評審推薦
1.以影像的方式記錄使用者的步態行為,透過觀察及監測使用者的行為步態,儘早發現潛在的輕度失智症患者,具創新理念。
2.開發空間定位及方向指引系統,並使用聲音提醒功能用於協助復健病人,提供有效率之行走訓練與效能評估。
團隊簡介
黃敏偉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工程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EMBA碩士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副院長
經歷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理事長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副院長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