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穿戴式靈巧姿態量測裝置
2019-12-18
張禎元特聘教授團隊/國立清華大學

張禎元、張賢廷、卜書偉

腦中風一直以來都是國人所面臨的重大健康危害之一,該疾病除了有高致死率之外,同時令人擔心的是中風所引起的失能症狀。腦中風發生後所幸存活的患者中,約有八成的病人會出現失能症狀。為使腦中風患者能盡早恢復,需進行復健,以恢復肢體的功能。

本技術結合機電整合研發團隊針對復健動作量測所需,開發感測裝置、穿戴式結構以及周邊機電系統。此技術能夠使用人體姿態測量系統協助治療師能快速地且準確地掌握病患復健姿態,能提升整體復健效率,使得在較少人力情況之下,依然能夠維持相當地醫療品質;此外能紀錄病患姿態資訊,提供醫護人員有說服力且客觀的量化數據去說明治療的成效,亦是人體姿態測量系統的潛在功效;更進一步更可以透過日常動作的分析,協助醫生及早發現,病患身上的不適與日常生活不良習慣有關能夠及早從根本原因下手處理。是一相當具有淺力且值得發展的技術。

本技術以醫療需求為出發點,透過機電整合以及感測器訊號融合,在進行復健的同時,更可即時感測病患各肢體的動作,能將復健資訊數位化,使傳統人工復健數位化以及智慧化。本技術已獲台灣以及美國發明專利,且技術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上,備受國際之肯定。

評審推薦
1.透過穿戴式裝置與感測技術,可記錄患者的動作資訊,提供量化數據給醫療人員作為診斷上的判斷及評估療程的有效性
2.透過AI大數據分析運算,提供每位病患適用的運動模式與復健型態,有助於提升中風後的復健成效。
團隊簡介
張禎元  
學歷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機械工程博士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特聘教授
經歷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會士  (ASME Fellow)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 技術長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 副主任
科技部自動化技術學門 複審委員
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 主審委員
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 訪問教授/特約研究顧問
美國加州矽谷 IBM/Hitachi 硬碟機研發
ASME Information Storage and Processing Systems Division Chair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