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使用智慧無人系統進行基礎建物檢測
2018-01-04
郭鎮銘教授團隊/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郭鎮銘、熊聖軒、彭康傑、彭康俊、楊宗晧、
邱俊瑋、沈鉦鈞、蔡侑達、謝伊輯

本團隊推廣無人載具除消費娛樂市場以外的專業級工業應用,目標在於降低檢測時之危險性,甚至藉由無人載具取代以往檢測人員無法到達或必須利用特殊工程車輛才能到達之地點,來提高效率及檢測精準度。隨著世界各國基礎建設年齡越來越大,加上建設品質的不穩定和極端氣候的發生,其惡化程度越發嚴重,包含破損、裂縫、侵蝕等,因此定期檢查與災害前後的勘查變得更加重要。然而基礎設施會有一些無法到達的檢測位置,例如摩天大樓、深山峽谷、懸崖等,往往這些位置會使檢查變得格外危險和昂貴,本團隊將此問題轉向利用無人系統載具來解決問題。
而目前大多數之檢測方法的第一步就是目測,也使得檢測結果過於主觀,不夠準確,且在實際操作上仍然有所限制(例:高度高的建物或地下建物等)。在一般的目視檢查在大多數情況下,會使得專業工程人員處於危險之中,且檢查任務的成本相當高(需要特殊器材,如雲梯車)。最重要的是目測無法取得精準的量化資料(量化數據為工程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資料)。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本研究特製一套應用於建物檢測之無人載具系統,以執行危險區域或是人員無法到達的檢查工作。

評審推薦
‧開發無人系統進行建物輔助影像的收集取代目測,有其需求,可應用於公共建築或水土保持監控,系統整合度高,具有一定優勢。
團隊簡介
郭鎮銘  
學歷 英國雪菲爾大學機械工程博士
現職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 英國雪菲爾大學研究員
德國薩爾蘭大學弗勞恩霍夫協會IZFP研究團隊領導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