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呼吸衰竭暨急性呼吸窘迫智慧化照護系統
2018-12-11
郭振宗組長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郭振宗、賴威賓、傅彬貴、廖蕙娟、賴來勳、
王振宇、尹修竹

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在呼吸衰竭病患是常見的併發症,除了致死率高,也容易使病患產生呼吸器依賴。早期偵測ARDS並給予呼吸器調整策略、輔助病患順利脫離呼吸器,是重症呼吸照護重要的議題。

本項產品基於過去累積臨床實際照護的基礎上,與重症加護病房臨床醫師合作,增加呼吸窘迫症候群之資訊智慧判斷,提供臨床端醫療決策,保障病人安全、提升呼吸器脫離率。

 

該項產品有以下之特性及效益:

1.適用插管使用呼吸器的病人
● 提供病人肺損傷嚴重程度評估資訊。
● 系統可智慧提醒醫護團隊調整呼吸器參數設定。
2.智慧與自動化紀錄管理系統
● 解決傳統呼吸器資料照護記錄不完整問題。
● 提供完整性、連續性及即時性病歷記載。
3.智慧化決策支援模組
● 病人嚴重度分級以及提示。
● 病人脫離呼吸器時機之評估提醒。
4.精準醫療與照護
● 可支援個別化的精準照護。
● 智慧化的輔助系統,精實人力資源。

本產品開發至今於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呼吸器連線已逾200台以上,並累積6年的寶貴經驗與實務應用。並有效協助使用呼吸器病人的呼吸器脫離率上升10%以上,可提供臨床醫護團隊決策支援資訊。

評審推薦
1.產品以ICT自動連線為基礎,並整合臨床醫護人員的互動經驗,技術具有一定的門檻。
2.已具有臨床實用的證據支持,可對呼吸照護智慧化的推動或RCC機構的協作具有的系統化TURNKEY的可行性,具備市場及商品化的機會。
團隊簡介
郭振宗  
學歷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工程科技研究所博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應用發展組組長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工系兼任助理教授
經歷 高雄榮民總醫院屏東分院資訊室主任
龍泉榮民醫院資訊室副技師
靜宜大學資訊管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美和技術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義守大學醫管系兼任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