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運用懷舊體驗之認知偵測及情緒抒發系統
2018-12-12
黃敏偉副院長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南臺科技大學

黃敏偉、陳彥廷、侯春茹、黃基哲

本研究團隊由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黃敏偉副院長與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陳彥廷副教授、黃基哲副教授和侯春茹助理教授等三位老師組成。自98年科技部計畫起,便建立起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與南臺科技大學兩單位的合作契約,包含儀器借用、產學合作、研究團隊交流會議等等,已累積多年研究合作經驗。以醫學知識結合工程技術,造就更新的技術與設備,造福廣大人群,本次參賽作品即為一範例。

有鑑於台灣目前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對於規劃提供高齡者相關照護法令與產業的輔導,儼然成為未來醫療與政策上的一大議題與考驗。本研究團隊基於此緣由,開發出一套遊戲軟體,內容包含五大工作主軸,分別為多媒體懷舊素材的蒐集及建構、體感遊戲系統功能建置、懷舊遊戲主題設計、個人化素材資料庫,以及認知功能分析。利用臨床上常見的評估工具: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MoCA)和簡易心智/認知狀態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做為評估認知功能的遊戲發展主軸。在遊戲設計部分,題目根據八大認知面向,規劃出六大本土化主題,分別為食、衣、住、行、樂及節日。除了與PC平台結合,另外也進一步發展成手機應用程式。另外也進一步發展成手機應用程式,強化研究成果商品化的市場競爭力。

該軟體主要希望提早發現老年人可能有失智之傾向,並協助老年人提早預防與治療。此認知評估系統最大效益在於,除了建立本土化素材外,也發展出可行的預測模式,並可於日後發展個人復健處方,延緩失能及老化,使日後的照護成本大幅降低,同時也減少家庭負擔及醫療資源開銷。

評審推薦
1.利用微軟平台開發互動評量系統,切入失智症之認知偵測,具市場可行性與軟硬體相容性之優勢。
2.開發遊戲模式具備偵測與療癒的雙重功能,並已進一步與銀髮照護企業合作,商轉與商拓機會高。
團隊簡介
黃敏偉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工程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EMBA碩士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副院長
經歷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理事長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副院長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