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以病患為中心的骨盆安全重建之路:使用3D模擬輔助手術復位固定
2021-12-27
葉光庭副主任團隊/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葉光庭、陳英和、陳宗鷹、陳新源、謝明蓁、何冠進、吳文田、于載九、鄺世通、姚定國、彭成桓、劉冠麟、張家銘

"以病患為中心"雲端遠距輔助決策病情解釋手術方式之Model 迅速產生模型服務模式,3D 模擬和列印技術是治療複雜性骨折的有效可靠的方法。結合計算機輔助的虛擬外科手術,允許對複雜的骨盆骨折進行高效能的手術類比,提供更加個人化的治療計劃,並提高手術醫師及病人接受手術安全性。

醫師除了能更熟悉骨折型態及精準的手術入路,也可減少術中暴露X光輻射劑量及攝影時間,對病人來說可有效減少麻醉及手術時間及術中出血量。

術前精準的規劃可使醫師與病人間達到雙贏的局面,也可在重大創傷緊急手術中產生作用,並以遠距雲端的方式來進行術前準備及手術模擬,提升醫院救治外科病人的效率。利用雲端解決城鄉差距,讓每家醫院都可以導入線上即時化規劃、可降低成本外其中對病人立即服務品質亦相同、減除3D列印在醫院的維護之高成本。在臨床上的實際需求、病患的安全以及追求時效性為主要考量。同時達到教學及專業溝通的重要目標與臨床結合,正是醫學中心的任務之一。

評審推薦
1. 骨盆圖像 3D 轉換系統,可在手術前預測骨折,縮短術前準備、手術時間,可減少出血,增加手術的安全性,並可以減少骨科醫師因個人經驗差異造成手術品質落差。
2. 能夠提供醫師術前細膩模擬,提升臨床操作上的精確度,減少病人術後不適,以及提高存活率。
團隊簡介
葉光庭
學歷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副主任
◎花蓮慈濟醫院教學部副主任
◎花蓮慈濟醫院合心十樓病房主任
◎慈濟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
經歷

◎花蓮慈濟醫院骨科住院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骨科總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骨科研究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