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近端監測吞服型無感式科技系統
2020-12-23
廖健宏副教授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廖健宏、何東儒、卓威明、陳芝琪、彭成鈞

近端監測吞服型無感式科技系統(PressureDOT ) 是一種無線腹腔內壓力監測系統的平台, 包含全世界最小的無線腹內壓力感測裝置(直徑小於10 mm,長度小於15 mm),透過醫療用藍牙無線傳輸,即時測量重症病人的 腸道壓力協助判斷腹內器官血液灌流壓是否超過警戒值(25 mmHg),提供醫護人員精準(精準度小於 ± 0.1 mmHg),腹內壓資料以協助正確的醫療處置,以降低死亡率。
本系統包含全世界最小的壓力感應偵測器,數據輸入及輸出儲存韌體,內置電源系統;訊號接收用外部天線陣列,以及輸出後數據分析整合軟體。它還提供壓力趨勢,腸蠕動以及進一步的信息,以確定這些腹腔內器官內的灌注壓力,提供醫療人員連續即時的腹內壓力變動趨勢。
技術特色說明:
1. PressureDOT是用於重症監護患者的連續無線IAP監視系統。根據文獻和臨床經驗,在IAP > 25mmHg的情況之下,病患腸道會開始有組織壞死和潰爛之變化,當時間超過6小時的耐受期,就會進入不可逆之反應。當腹內高壓合併腸道壞死後,死亡率會高達5-60%。現今仍無可用於即時監測或預防IAH / ACS進行即時診斷的設備。
2. 全球唯一最小的膠囊感測器,可精確提供IAP以及傳輸信號,可吞服或用鼻胃管送入胃中,在體內可維持72小時以上。
3. 膠囊可即時定位判斷是否排出,也可判斷腸胃蠕動活動力。利用接收天線陣列收到的膠囊電磁波強度定位膠囊位置並精確追蹤監測蠕動速度之外,在膠囊停止活動點可以進行緊急開刀處置。
4. 持續的IAP監測可以減輕急性胰腺炎,並通過在發現早期體徵時促進及早採用藥物來減輕IAH / ACS的可能性。 IAP讀數可幫助醫生及時做出正確的決定,避免使用IAH / ACS,將死亡率從50%降低到5%。
腹內高壓(IAH)和腹腔綜合徵(ACS)是腹內炎症的最致命原因。通常,根據進展的血清標誌物的跡象並在腹腔內壓力(IAP)的測量結果中確認為急性胰腺炎。北美每年急性胰腺炎(371k),腹部創傷(3.3M)和重症監護(5.5M)的患者是預期的用戶,分別建立了491M,5.9B和11.9B USD的市場。但是,臨床環境中沒有很多可用的方法或儀器。使用膀胱導管的傳統測量方法是間接且不准確的讀數,並且會消耗醫療人力和時間。
2020為遠距數位醫療發展最重要的一年,現在要架構未來十年醫學發展的方向。 遠距醫療的可能性在於第一個實現無線監測的器材產生。而PressureDOT因針對特殊病患群不可取代性,正好作為數位醫療的敲門磚,作為連續性無線偵測系統的第一項產品,結合電子業、物聯網、醫療業跟資訊業,打造一個數位醫療生態圈。

評審推薦
1.本申請項目為創新結合膠囊感測方式與無線感測系統,可即時且及早偵測腹內高壓症候群的發生,減少臨床人力成本,臨床價值高。
2.已有專利保護,且目前全世界加護病房有在常規測量腹內壓力的比例為6%,有商化推廣機會。
2022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在國家新創獎後,陸續獲得海內外資金成立明健聯合股份有限公司,並且申請多項跨國專利,完成多項醫療器材檢測指標,近日建立專屬產線,申請美國FDA準證。 期間建立內部品質、法規和企業文化系統,導入智慧管理。 完成美國保險給付探索,並且致力於不同產品運用,以精益求精,更進一步,貫徹精進之精神。
團隊簡介
廖健宏
學歷 史丹佛 生物醫學設計、專利規劃、醫療市場分析
長庚大學醫學士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教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傷急症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 美國外科院士
國際外科院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