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棘白菌素類化合物於治療黃病毒感染症的用途
2021-12-23
何宜蓉副教授團隊/國防醫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

何宜蓉、盧正偉、陳彥禎

蚊媒病毒主要以黃病毒屬為大宗,包含了登革病毒、茲卡病毒、日本腦炎病毒、黃熱病毒、西尼羅病毒等,近幾年,登革病毒與茲卡病毒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流行造成嚴重的問題,然而目前卻沒有任何核准有效抗病毒藥物。棘白菌素類化合物是一種脂肽類的抗真菌藥,主要作用在抑制1,3-β葡聚醣合成酶,阻斷真菌細胞壁成分β-D-葡聚醣之合成,棘白菌素類化合物主要用於治療念珠菌感染,目前FDA已經核准上市的棘白菌素類化合物,包含卡泊芬淨、米卡芬淨、阿尼芬淨等三種藥物。本研究發現棘白菌素類化合物具有抗黃病毒屬之功效,我們測試了三種以上市的棘白菌素類化合物,發現對於登革病毒及茲卡病毒都有明顯的抑制效果,進一步研究發現這類藥物主要作用在病毒感染初期,可有效阻斷病毒進入細胞的步驟,此外,此類藥物還具有直接毒殺病毒的作用,可以有效降低病毒感染的能力,經分子對接模擬,確認棘白菌素類化合物可與登革病毒或茲卡病毒之外套膜蛋白結合而產生其抗病毒作用,當合併給予病毒RNA複製抑制劑T1105時,兩藥具有明顯的加成作用,此外,也確認棘白菌素類化合物可抑制披膜病毒科的屈公熱病毒、辛德畢斯病毒及塞姆利基森林病毒等蚊媒病毒,此發現將有助於未來抗蚊媒病毒藥物之開發。

評審推薦
1. 研究發現棘白菌素類化合物具有抗黃病毒屬之功效,測試了三種以上市的棘白菌素類化合物,發現對於登革病毒及茲卡病毒都有明顯的抑制效果。
2. 合併給予病毒RNA複製抑制劑T1105時,兩藥具有明顯的加成作用,此發現將有助於未來抗黃病毒屬藥物之開發,具市場機會。
團隊簡介
何宜蓉
學歷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藥學系/副教授
經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